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律師行業“十四五”發展規劃發布

2022年05月07日08:57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律師行業“十四五”發展規劃發布 2025年深圳執業律師將達3萬人

  5月6日,深圳市律師協會召開新聞發布會,發布深圳律師行業“十四五”發展規劃和律師行業發展報告(2021)。據悉,截至2021年底,深圳共有執業律師19206人、律師事務所1084家,律師人數位居全國大中城市第四,2021年度深圳律師行業業務總營收約113億元。深圳律師行業“十四五”發展規劃提出,到2025年,深圳律師數量達到3萬人,律師事務所達到1600家,行業營收規模超200億元。

  《深圳律師行業發展報告(2021)》顯示,深圳律師行業發展迅速,連續多年高速增長,業務規模不斷擴大。深圳律師中,40歲以下的青年律師佔比超六成,是主力軍﹔深圳職業律師總體學歷水平較高,呈現高學歷發展趨勢,全市本科以上學歷律師(含本科)佔律師總人數的99.03%,博士研究生學歷律師141人﹔男女比例趨合理。2021年,深圳律師辦理各類案件超34萬余宗,擔任常年法律顧問單位2.6萬余家。據不完全統計,2021年深圳律師行業業務總營收約為113.64億元,雖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但較2020年度仍增加約19.33億元,增長20.5%,行業總營收逆勢而上。

  “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先行示范城市,法律服務市場需求增長,給法律服務提供了廣闊舞台。”深圳市律師協會副會長王偉感言,深圳律師積極投身到法治先行示范城市建設中,這正是推動深圳律師行業業務收入規模實現了跨越式發展的主要原因。

  在往常印象中,律師是打官司的。但深圳律師的訴訟業務佔比逐年下降、非訴訟業務佔比逐年上升。2020年,全市律師承辦的非訴訟案件數量超過了訴訟案件的數量。“這是一個令人欣喜的趨勢變化。”王偉表示,律師執業的主要領域逐漸從訴訟等傳統業務領域向訴訟、非訴訟等全領域發力,從更多地依賴於爭議解決等事后介入的法律服務向著事前、事中與事后介入的全方位、全流程的法律服務邁進。

  面向未來,深圳市律師協會會長張斌介紹,將努力提升深圳律師行業國際競爭力和發展能級,具體目標為,到2025年,深圳律師行業黨的領導和黨建工作全覆蓋、律師參與公益時長每人每年達到50小時、百人大所突破60家、本土律所市外分所突破500家、本土律所國際辦公室突破50家、開展涉外業務的律師突破2500人、開展涉外業務的律所突破300家、每萬人擁有律師數達15人、行業總創收較2021年底翻一番,人均創收相比2021年增長30%。(記者 林清容)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