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開展文物和文化遺產保護公益訴訟

2022年05月14日08:27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開展文物和文化遺產保護公益訴訟

  如何進一步保護好文物和文化遺產?深圳檢察機關運用公益訴訟手段,全面維護國家利益和社會公共利益。截至4月底,深圳檢察機關共走訪調查不可移動文物、南粵古驛道等場所98處,確立案件線索24件,立案3件,開展訴前程序2件。

  深圳市檢察院印發了《關於開展深圳市文物和文化遺產保護公益訴訟專項監督行動的通知》,要求各基層院全面深入摸排相關案件線索。

  深圳檢察機關對各區列入文物文化遺產保護名錄的文物和文化遺址進行現場走訪勘查,部分基層院還與技術部門緊密配合,綜合利用無人機、衛星圖等對景點建筑物立面及周邊環境進行拍照及攝像取証,通過比對尋找案件線索。還注重在案件管理系統中排查近年來涉及文物保護的刑事案件,從中篩查可能存在的公益訴訟案件線索。

  南粵古驛道是歷史上中原人入粵和嶺南商貿活動的主要路徑。坪山區檢察院經現場勘查金龜古商道、古金龜橋,在立案后分別向坪山區文體局和石井街道辦制發《磋商函》。

  龍華區檢察院通過對龍華轄區古驛道線路、沿線歷史文化遺產遺跡全面檢索,主動與自然資源部門溝通聯系,嘗試摸清保護利用現狀,梳理檢察監督工作思路﹔還開拓思路、深入檢索相關文件,對陽台山勝利大營救雕像及紀念館歷史遺存景觀提升、標識系統設置及作為驛道線路載體的3公裡綠道等開展了現場調查,在立案審查后發出告知函,要求相關部門及時依法履職,盡快落實南粵古驛道保護利用相關工作任務。

  記者了解到,深圳檢察機關將進一步推進文物和文化遺產保護公益訴訟專項工作,加強與有關部門的溝通協調,督促各單位對違法危害文物和文化遺產安全等行為進行綜合整治。(記者 上官文復)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