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哈工大(深圳)迎來辦學二十周年

2022年06月06日16:18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深圳6月6日電 (李申)今年6月,哈爾濱工業大學深圳校區(以下簡稱“哈工大(深圳)”)迎來辦學二十周年。

  2002年,哈工大(深圳)的前身——哈爾濱工業大學深圳研究生院成立於塘朗山下。哈爾濱工業大學深圳研究生院是經教育部批准,由哈爾濱工業大學與深圳市政府合作創辦的、以培養高層次人才為主的辦學實體,是深圳大學城首批引進的三個研究生院之一。

  2014年,哈爾濱工業大學深圳研究生院獲得教育部批准,籌辦本科教育。2016年,依托學校開始招收本科生。2017年,“哈工大(深圳)”獲批正式成立,至今已成為本碩博培養體系齊全的高水平校區。

  哈工大(深圳)設有理、工、管、經、文、藝6個學科門類,涵蓋計算機科學與技術、信息與通信工程、電子科學與技術、材料科學與工程、機械工程、電氣工程、動力工程及工程熱物理、控制科學與工程、建筑學、城鄉規劃學、環境科學與工程、航空宇航科學與技術、土木工程、交通運輸工程、力學、數學、物理學、化學、應用經濟學、外國語言文學、工商管理、管理科學與工程、設計學、化學工程與技術24個一級學科。其中有8個國家一級重點學科、14個全國第四輪學科評估A類學科、7個國家“雙一流”建設學科、5個廣東省“高水平大學建設計劃”重點建設學科。

  截至2022年6月,哈工大(深圳)共有在校生9100余人,其中本科生4500余人,碩士研究生3400余人,博士研究生1100余人。共有全職教職工1100余人,其中全職教師700余人,其他教職工400余人。預計到2025年,哈工大(深圳)專任教師將達到900人,其中國家級高層次人才佔比達到20%,在校師生將達到萬人規模,其中本科生5500人,碩士研究生3800人,博士研究生1500人。

  立足深圳,支撐灣區,輻射全國,放眼全球,哈工大(深圳)在科學研究方面始終致力於推動科學進步與技術創新,融合校本部深厚的學術積澱、粵港澳大灣區優越的創新創業環境和產業戰略布局,重點研究領域始終與科技發展、國際學術前沿保持同步。

  辦學以來,哈工大(深圳)在人工智能、電子信息、航天科技、節能環保、土木建筑、高端裝備等領域形成了優勢。發表SCI論文9410篇,其中在Science及Nature、Science子刊等高水平期刊發表學術論文18篇,其中2篇論文發表在Science上﹔累計申請專利3366項,獲授權專利1704項﹔獲得政府科技獎102項,其中國家級9項、省部級61項﹔為企業解決技術難題2100余項,與80余家企業共建聯合實驗室。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