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哈工大(深圳):高質量黨建引領一流高校建設

2022年06月06日16:44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深圳6月6日電 (李申)今年6月,哈爾濱工業大學深圳校區(以下簡稱“哈工大(深圳)”)迎來辦學二十周年。二十年來, 哈工大(深圳)用高質量黨建引領一流高校建設,為黨育人、為國育才。

  哈工大(深圳)著眼於高校黨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總體布局中的重要作用,牢牢把握社會主義辦學方向,抓牢抓穩抓實“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根本問題,始終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以創新發展為動力,以提升組織力和政治功能為著力點,以推動事業進步為根本目的,把黨建和思政工作優勢不斷轉化為高校治理效能。

  秉承“學生在哪裡,黨建、思政工作就要開展到哪裡”的初心,哈工大(深圳)以“5館1書屋”:“薪火——黨性錘煉基地”“初心講習所”“灣區時代館”“立德樹人軒”“文化浸潤廊”“青馬書屋”6個校級黨建教育基地連通教學樓和公寓,構建全方位浸潤式育人陣地,拓展黨建工作新載體,設計貼近生活、入腦入心的思政活動,讓黨組織成為學生成長成才的“引路人”。

  在基層黨支部建設方面,哈工大(深圳)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切實加強基層黨組織的標准化、規范化、信息化、品牌化建設,著力構建黨的領導縱到底、橫到邊、全覆蓋的工作格局。

  哈工大(深圳)明確,黨支部在重大事項、職稱評定、評獎評優等工作中嚴格把好“第一關”。為促進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學校為基層黨組織選優配強班子成員,以“頭雁效應”激發“雁群活力”。學校黨員領導深入65個黨支部,逐一為其提升黨建質量把脈開方。學校中層及以上黨員領導“一對一”地對口聯系黨支部,督查、指導黨支部“強身健體”。

  值得一提的是,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教工黨支部入選廣東省“雙創”樣板黨支部。該支部與石井村黨支部聯合拓展“山谷竹源”農產品的銷售渠道,積極開展“線上”+“線下”的營銷模式,通過舉辦農產品展銷會和義賣活動,提高品牌影響力、力爭增加村民收益,在脫貧的基礎上更上一層樓,讓農戶心裡滿意,增強發展信心,推進“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工作更上一個新台階。創新發展、深化科技扶貧和產業扶貧方案。引進深圳市萱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深度開發石井村竹子和茶油,設立加工廠和民宿,推動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

  哈工大(深圳)還持續推進校區“大思政”建設,於2018年5月成立馬克思主義學院,組建了一支高水平思政教師隊伍,黨委書記帶頭落實“思政第一課”制度,領導班子定期聽取思政課建設情況匯報,並發布課程思政工作實施方案,通過實施推進改革立項、打造優秀示范、建設思政隊伍、開展研討活動、完善質量評價五項建設計劃,全面推進課程思政工作。通過抓典型、樹標杆、推經驗,15項課程思政建設成果獲省、市級示范改革項目或優秀案例,1名教師獲廣東省首屆本科高校課程思政教學大賽工科組一等獎。

  近幾年,哈工大(深圳)累計培育出全國高校活力團支部、廣東省五四紅旗團委、廣東省大中專學生志願者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優秀單位等國家級、省巿級榮譽數十項,選樹包括全國向上向善好青年、中國大學生自強之星、廣東青年五四獎章、十大深圳好青年等卓越典型數十個。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