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超3.9萬港澳居民在深圳參保

2022年06月18日08:24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超3.9萬港澳居民在深參保

  在深就業、就讀和居住的港澳居民享受深圳社保市民待遇、港澳居民在“家門口”就可辦理深圳社保業務、各社保分局設立“灣區服務”專窗……記者6月17日獲悉,深圳市全面推進“灣區社保服務通”工程,不斷擴大在深港澳居民社會保險參保覆蓋,促進港澳人員共享民生發展成果,推動大灣區社會保險發展銜接。

  港澳居民在深參保享有社保“市民待遇”

  “深圳的社保和醫保非常全面,如果在工作中受傷可以申請工傷,給員工提供保障。如果失業了,符合條件的還可以在深圳辦理失業登記,享受相應的公共就業服務。”在深工作的香港青年劉智,剛參加工作就順利辦理了深圳社保。他直言,能享受“市民待遇”,更有助於港人規劃自己在內地的長遠生活和發展。

  “在深圳居住的未就業港澳居民也一樣可以參加深圳社會保險,這讓我感覺自己也是深圳這個大家庭的成員。”香港青年李丹去年以靈活就業人員身份參加職工養老保險。此前,她一直因為沒有固定工作而無法參保。

  近年來,深圳積極貫徹落實在粵港澳台人員參保相關政策,推動大灣區社會保險體系機制對接、規則銜接,助力港澳台青年融入國家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大局。自2005年起,在深圳合法就業並辦理就業証的港澳台人員即可參加深圳社會保險。2020年起,深圳將在深居住的港澳台靈活就業人員和未就業居民,分別納入我市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和居民基本養老保險保障范圍,並按規定與我市居民享受同等的財政繳費補助和待遇保障水平,即享受“市民待遇”。分步分批落地港澳台靈活就業人員參保登記、居民參保登記及延躉繳等業務經辦,港澳台人員參保規模持續擴大。

  截至2022年4月底,在我市參加職工養老保險的港澳居民共39506人,參加城鄉居民養老保險的港澳居民138人。

  “灣區社保服務通”提供優質便捷高效服務

  隨著“雙區”建設的深入,深港澳人才全面交流交往交融渠道進一步拓寬。深圳不斷創新服務機制,強化社保“跨境辦”服務能力,全面推進“灣區社保服務通”,為港澳居民和投資者提供更多便利服務。

  自2021年12月2日起,符合條件的香港居民可在中銀香港指定網點申請靈活就業和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參保登記業務,在“家門口”暢享優質、高效、便利的深圳社保服務。這是深圳首次將社保辦理線下服務渠道跨境延伸至香港地區,實現港澳居民社保高頻業務“跨境”辦,正式開啟了深港社保跨境服務新局面。2021年底,深圳社保業務延伸至澳門,與澳門工行開展合作,利用銀行澳門網點地理優勢,為符合條件的澳門居民提供社保登記咨詢及代理服務,實現深澳“跨境辦”。

  去年12月7日,前海港澳跨境政務服務便利化項目“前海港澳e站通”正式運行,深圳社保業務首次通過政務共享方式實現跨境聯通。兩大類8項社保高頻業務納入“前海港澳e站通”,為符合條件的港澳居民提供社保登記咨詢及代理服務。

  與此同時,深圳全面推進“灣區社保服務通”,在社保局官網、“i深圳”等設立“灣區社保服務通”專區,實現港澳居民社保業務全程“網辦”。在全市各社保分局設立“灣區服務”專窗,提供便捷、優質的“一站式”服務﹔在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和福田河套深港創新合作區“e站通”設立社保服務專窗,為港資企業、香港居民提供“5G視頻聯辦”服務,以實實在在的服務舉措推動大灣區社保銜接,讓港澳居民跟深圳市民一樣享受社保待遇和服務。(記者 庄瑞玉)

(責編:陳育柱、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