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自然博物館建設處處“科技范”

2022年06月18日08:40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自然博物館建設處處“科技范”

  深圳市重大項目及“新時代十大文化設施”之一的深圳自然博物館自今年3月開工以來進展順利。目前,該館正進行樁基工程施工,作業中充分運用建筑前沿技術,使這座文化新地標在施工環節便充滿著濃郁的“高科技味”。

  據市建筑工務署有關負責人介紹,深圳自然博物館項目位於坪山燕子湖片區,集收藏、展覽、研究和自然科普教育於一體,包含陳列展覽區、公共服務區、科普教育區、藏品保管保護區、綜合業務與學術研究區等,建成后將成為深圳乃至粵港澳大灣區第一座大型綜合性自然博物館。

  “樁基結構是建筑工程最重要的組成部分,我們將BIM技術貫穿其中。”一位項目負責人介紹,通過建立三維BIM地質模型,能將大量地質信息匯總在模型中,完整展示地下地質情況,使每一根樁深入地質層的情況一目了然。同時,採用BIM技術建模可利用三維可視化實時模擬演示對工人進行技術交底,使工人更形象地了解施工工藝。后續,BIM模型還將無縫快捷地融入VR平台,使得模型的顯示效果、瀏覽方式變成VR方式,手機掃描二維碼或接入VR頭盔即可查看全景漫游及挂接在模型上的各類信息。

  深圳自然博物館還量身定制了綠色建筑技術體系和實施策略,打造“三星級”綠色建筑。在設計方面,該項目採用保溫隔熱設計與窗牆比優化達到被動節能,並選用高能效冷熱源設備及系統、冷熱輸配系統、照明燈具及控制系統,通過智慧建筑能耗監控系統來實現主動節能。

  “在施工階段,項目通過可回收錨索技術、泥漿循環、現場標准化建造等,實現施工過程的綠色建造目標。”該負責人介紹,項目四周均有規劃市政道路,普通錨索對周圍道路施工存在一定的影響,因此項目方採用可回收錨索技術,可將鋼絞線回收再利用,減少資源浪費,削弱對周邊環境的影響。(記者 張程)

(責編:陳育柱、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