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光明區推動黨員到社區、片區網格報到

2022年06月25日14:44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深圳6月25日電 (李申、常充利、吳健超)6月24日,深圳市光明區“光明虹·黨員報到”活動在新湖街道新羌社區第二片區網格站舉行。

  為深入貫徹省、市“雙報到”工作要求,光明區充分調查研究、總結經驗,深入推進黨員到社區、片區網格報到,開展“光明虹”志願先鋒行動,著力打通黨員服務群眾“最后一米”。目前,已經報到的7000名黨員佔到光明區黨員的一半以上。

  據了解,光明區整合全區31個社區黨群服務中心、122個片區網格黨群服務站、80多個居民小區和園區(企業)黨群服務陣地,在群眾家門口設置黨員報到服務點,把站點布到群眾家門口。

  各報到點開辟黨員志願服務角、黨員-居民議事廳、“民情診所”、“微心願”等功能區,指定專人負責接待引導、聯絡對接,確保報到黨員迅速熟悉情況。

  同時,今年年初疫情形勢嚴峻期間,光明區在全區組建了174支“黨群戰疫先鋒隊”,在疫情防控一線開展核酸檢測、維護秩序、值守卡口等工作。

  在此基礎上,光明區進一步推動黨員志願力量平急轉換,出台《關於廣泛組建光明科學城黨員志願先鋒隊的通知》和章程,把到社區、片區網格報到的黨員依靠全區三級組織體系統籌起來,組建466支“光明科學城黨員志願先鋒隊”,包括12支大隊、125支中隊、329支小隊,隊員已達6630人。特別是沉在片區網格一線的329支志願服務小隊,已經與網格治理隊伍緊密地結合起來,既熟悉當地情況、又深受居民歡迎,成為服務群眾、服務企業的重要生力軍。

  此外,6月初,光明區委組織部印發《關於推動黨員到社區、片區網格報到 開展“光明虹”黨員志願先鋒行動的通知》,推動黨員認真踐行“我為群眾辦實事”要求,主動到居住地所在社區、片區網格、居民小區報到,發揮職業特長和工作優勢,利用社區活動場所及轄區單位設施,開展“光明虹”黨員志願先鋒行動。

  具體來說,“光明虹”黨員志願先鋒行動以“紅橙金綠青藍紫”的“七色彩虹”,對應健康守護“紅色”行動、關愛便民“橙色”行動、服務企業“金色”行動、環境保護“綠色”行動、平安無憂“青色”行動、科普宣傳“藍色”行動、訴求服務“紫色”行動等七大服務事項。比如健康守護“紅色”行動,主要為衛生知識宣傳咨詢、居民義診保健等服務,在近期疫情防控反復時,支援社區排查、核酸檢測、秩序維護、信息統計等工作﹔又如服務企業“金色”行動,由報到黨員協助相應片區網格的企業申請惠企政策、精准招工,幫助企業渡過難關、走出困境﹔再如訴求服務“紫色”行動,報到黨員發揮專長參與相應片區網格的群眾訴求調解,維護社會穩定。

  光明區還通過強化組織、經費、激勵、宣傳等方面的機制保障,例如,成立光明區黨員志願服務中心,構建“群眾點單+社區派單+報到黨員接單+反饋評價”工作模式,配套相應的黨員志願先鋒隊活動經費,開展“黨員服務之星”評選活動,對表現突出的進行公示,並通過工作鑒定、表揚信等方式定期向所在單位黨組織反饋,加強交流學習和典型宣傳等,增強黨員志願先鋒活動的內生驅動力,推動光明區黨員報到和志願服務形成標准化模式、進一步走深走實。

  下一步,光明區將進一步廣泛動員、完善機制,扎實做好“光明虹·黨員報到”工作,營造廣大黨員干部群眾踴躍支持光明科學城建設發展的良好氛圍,為投身“雙區”建設、打造世界一流科學城、支援疫情防控、服務市民群眾貢獻光明黨員力量。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