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龍崗區出台企業服務行動方案 將實施六大企業培育計劃

2022年06月21日16:43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深圳6月21日電(王星)6月18日,深圳龍崗區在全市率先出台《深圳市龍崗區企業服務行動方案(2022-2025年)》(以下簡稱《行動方案》),從完善體制機制、構建培育體系、全方位賦能企業、提升政務服務水平、保障措施等5個方面部署22項具體工作,旨在以高質量企業服務提升企業幸福感,助力企業做大做強,全力推動經濟穩增長提質量。

  《行動方案》提出,要完善訴求處理閉環機制,讓企業享受“找得到、幫得上、有成效”的服務﹔構建政策協同機制,針對涉企政策發布、受理缺少統一出口的問題提出解決方案,實現統一發布、受理、咨詢﹔探索組建企業服務專職人員隊伍,確保服務企業力量下沉一線,靠前服務。

  根據《行動方案》,龍崗區將對不同企業的不同發展階段制定針對性政策,推動“個轉企”“小升規”“規做精”“優上市”,培育國高企業和大型骨干企業,實現更多企業從“個體工商戶”到“大型骨干企業”的快速成長和華麗轉身。

  同時,龍崗區將以企業需求和問題為導向,對市場主體升級壯大過程中普遍存在的數字化、融資、創新、人才、空間等突出問題,進一步創新政策、優化服務,精准打造龍崗特色的“五位一體”精准賦能體系。

  此外,龍崗區還將通過政府資源、產業空間、金融信息數字化,信息匹配精准化,實現各部門數據資源共享,動態監測企業經營信息,精准、及時化解企業經營風險,同時為企業提供精准開設重點企業政務服務綠色通道,指派專人實行全程代辦或跟蹤幫辦,精准提高政務服務效率。

  在完善體制機制方面,《行動方案》聚焦企業需求和問題,提出構建企業服務指揮體系、實現“管產業(行業)必須管服務”、建立分級服務機制、完善訴求處理閉環機制、構建政策協同機制、建立企業預警機制、組建街道企業服務站等7項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行動方案》聚焦企業發展規律,提出“萌芽計劃”“苗圃計劃”“火種計劃”“燈塔計劃”“春筍計劃”“領航計劃”六大企業培育計劃。

  根據《行動方案》,“十四五”期間龍崗區將新增轉型企業2500家以上,新增“四上”企業1500家以上,新增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90家以上,新增上市企業30家以上,新增國高企業1500家以上。

  據了解,目前六大企業培育計劃中,“專精特新”企業培育“火種計劃”、上市企業培育“燈塔計劃”等若干措施的制定工作已在緊鑼密鼓推進,將力爭在全市最先出台相關培育政策。

  “為了讓企業服務行動真正落實,《行動方案》還從考核機制、干部隊伍培訓等方面給予了保障。”龍崗區投資推廣和企業服務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行動方案》集合企業服務和企業培育為一體,全鏈條梳理了企業服務思路。《行動方案》從企業發展的全方位需求出發,覆蓋企業發展的全生命周期,將為龍崗區促進市場主體繁榮壯大提供強有力的政策支持和服務保障。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