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華強北的琴聲何以動人心弦

管璇悅
2022年06月28日08: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華強北的琴聲何以動人心弦(新語)

  藝術融入城市,在更新空間的同時連接生活,可以傳遞溫暖、引發共鳴,涵養人文氣質,塑造城市形象

  900多米的步行街上,8台鋼琴錯落擺放。一名裝修工人坐到鋼琴前,稍顯生澀地敲擊琴鍵,行人停下腳步,靜靜聆聽……

  這樣的場景出現在廣東深圳的華強北。這個有“中國電子第一街”之稱的街區,最近因為街頭走心的琴聲,撥動了不少人的心弦。

  2018年,街道管理者在繁忙的地鐵口和廣場上擺放了8台公益鋼琴,供人免費彈奏。從最初的無人問津到后來被頻頻圍觀,鋼琴越來越受歡迎。來彈琴的人有一個微信群,群名叫“華強北浪漫鋼琴夜”。88個黑白琴鍵,匯成一條紐帶,連接著城市裡素不相識的人們。

  指尖躍動,流淌的是專注與熱愛。一位70多歲的“鋼琴爺爺”,每天特地坐地鐵來“打卡”,不僅自己彈,還指導感興趣的人。有名農民工一有休息時間就來練習,他說任何一雙手都能彈鋼琴,想補上兒時的缺憾。午間,在附近工作的年輕醫生快意馳騁於這方音樂天地。

  旋律響起,聽到的是慰藉和希望。環衛工人會在打掃間隙坐到鋼琴旁,說不出為什麼,隻覺得音樂能讓自己心情愉悅。孩童初見鋼琴,好奇十足,來回打量。還常有行人被吸引,駐足欣賞,自發合唱或合奏,開起“露天音樂會”。

  這一刻,穿梭的人群、熱鬧的街區,仿佛按下了“暫停鍵”。琴聲何以動人?彈得好或不好、懂不懂專業樂理,可能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在街頭的琴聲中,人們感受到,奔忙瑣碎的生活之外有溫柔詩意,高速發展的城市之中亦充滿脈脈溫情。

  生活不隻有生計。當社會發展的指針不斷加速,何妨偶爾徐行,留存一份溫柔的詩意,調適身心。或許是為情緒表達和興趣愛好找到安身之處,或許是在文學、藝術中尋找廣袤的精神原野,或許是眺望曾經激蕩於心中的“詩和遠方”。這可能也是為什麼,用油彩描繪夢想的收廢品大叔、自學樂器上台演奏的保潔阿姨、寫詩歌抒發情感的流水線工人,每每出現,總能打動眾人心。

  對於城市而言,“街頭的琴聲”值得珍視。發展的度量衡不僅在於大廈林立的高度,更在於人們日常感知的溫度。把公益鋼琴搬進街區,提供了一種生動的嘗試和新鮮的視角。藝術融入城市,在更新空間的同時連接生活,可以傳遞溫暖、引發共鳴,涵養人文氣質,塑造城市形象。期待在更多地方,聽到更多“街頭的琴聲”。

(責編:陳育柱、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