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用優秀傳統文化正心明德

劉根生
2022年08月01日17: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用優秀傳統文化正心明德(金台隨筆)

  正心,就要明辨是非、少私寡欲,擋住誘惑、管住自己﹔明德,就要正心明道、懷德自重,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

  “天下之難持者莫如心,天下之易染者莫如欲。”守住拒腐防變防線,最緊要的是守住內心。心有所畏,方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進行第四十次集體學習時,習近平總書記從六個方面系統總結了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在反腐敗斗爭中取得的顯著成效、積累的重要經驗。其中一個重要方面就是:“構筑拒腐防變的思想堤壩,用理想信念強基固本,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用優秀傳統文化正心明德,補足精神之‘鈣’,鑄牢思想之‘魂’,筑牢思想道德防線。”

  中華傳統文化博大精深,廉潔文化包含其中,賡續傳承至今。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引用廉政文化典故,用珍惜名節、注重操守、干淨為官的優秀廉政文化為廣大黨員干部提供精神滋養:從官德修養“曰清、曰慎、曰勤”,到家風建設“莫用三爺,廢職亡家”﹔從防范小事小節的“不矜細行,終累大德”,到改進作風要“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這提示我們,夯實黨員干部廉潔從政的思想道德基礎,需用優秀傳統文化正心明德,幫助黨員干部提高覺悟、加強修養,切實筑牢思想防線。

  古人言:“罪莫大於多欲”。正心,就要明辨是非、少私寡欲,擋住誘惑、管住自己﹔明德,就要正心明道、懷德自重,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對黨員干部而言,修好共產黨人的“心學”,關鍵是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不斷加強黨性鍛煉、提高黨性覺悟,努力涵養過硬的政治品格,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堅持用優秀傳統文化正心明德,守住內心、潔身自好、防微杜漸,不為名所累、不為利所困,始終保持對黨的忠誠心、對人民的感恩心、對事業的進取心、對法紀的敬畏心,做到信念堅、政治強、本領高、作風硬,才能在新的趕考之路上實干擔當、成就作為。

  榜樣是看得見的哲理。回溯黨史,焦裕祿、孔繁森、楊善洲、廖俊波……在不同歷史時期,一批批優秀黨員干部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以身作則、擔當作為,贏得了群眾信任,成為正心明德的表率。以模范典型人物為榜樣,善於從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營養、獲得力量,見賢思齊、完善自我,有利於正己修身、拒腐防變。在向榜樣學習的同時,還應以不善之舉為戒,善於“反求諸己”。明代思想家袁了凡在《了凡四訓》中寫道:“一日不知非,即一日安於自是﹔一日無過可改,即一日無步可進”。“不知非”就會停滯在“自是”之中而不知“改過”,更遑論有所精進。保持“君子檢身,常若有過”的警醒,堅持問題導向,及時檢視發現自身不足,做到知恥而后勇,才能不斷滋養初心,增進勇毅前行的動力。

  知之非艱,行之惟難。牢記“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努力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深厚積澱中汲取養分,守住內心、涵養政德、拒腐防變,廣大黨員干部就能在精神上返璞歸真、固本培元,不斷夯實廉潔從政的思想道德基礎,以昂揚精氣神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

(責編:陳育柱、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