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將試點應用智能網聯汽車高精度地圖

2022年08月04日08:24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將試點應用智能網聯汽車高精度地圖

  日前,自然資源部辦公廳印發《關於做好智能網聯汽車高精度地圖應用試點有關工作的通知》,在北京、上海、廣州、深圳、杭州、重慶6個城市首批開展智能網聯汽車高精度地圖應用試點,形成可在全國復制、推廣的自動駕駛相關地圖安全應用技術路徑和示范模式。

  《通知》鼓勵管理創新、技術創新和服務業態創新,支持不同類型地圖面向自動駕駛應用多元化路徑探索,支持不同主體就不同技術路線、不同應用場景開展測試驗証和應用推廣,支持試點城市根據產業實際需求,開展高級輔助駕駛地圖城市普通道路、高精度位置導航應用等先行先試和示范應用。

  近年來,隨著我國智能網聯汽車產業快速發展,交通管理、地圖、保險、金融等行業迎來新的發展機遇。行業預測,2026年全國汽車保有量將達到3.85億輛,通過百元的年服務費測算出高精度地圖的市場規模約為385億元。

  高精度地圖,是指定位精度更高、數據維度更豐富的電子地圖,也稱自動駕駛地圖、高分辨率地圖,是車路雲三方協同的基礎。其相較於傳統電子導航地圖,提升到絕對精度優於1米、相對精度在厘米級﹔採集模式在GPS的基礎上配備雷達、激光雷達傳感器等﹔實時性上,可靜態數據月級更新頻率,半動態數據為分鐘級,動態數據為秒級。

  據了解,深圳提出到2035年測繪地理信息發展達到國際先進水平,並制定了《深圳市測繪地理信息發展“十四五”規劃》,推動科技創新能力居全國前列,促進科技創新、品牌創優、新型基礎測繪創業“三創”行動。培育基礎地理信息數據要素市場,推動測繪地理信息設備軟件國產化,破解地理信息數據安全與應用拓展難題,推進企業為主體的創新體系,培育衛星應用、高精度地圖、自動駕駛等新經濟增長點。

  在車路協同的驅動下,高精度地圖與導航地圖逐步融合,新老圖商以及互聯網企業紛紛加碼進入賽道。2021年,騰訊高精度地圖交付了全國35.8萬公裡的高精度數據。高德發布了第三代車載導航,通過普通導航地圖和高精度地圖的無縫切換,實現“人車共導”。小鵬汽車成為全球首家搭載高德第三代車載導航的企業。華為上線“高精度定位服務”,用戶月支付1元可在部分機型實現亞米級的車道導航服務。美團、順豐、京東在拿下高精度地圖資質后,發力拓展無人配送業務。(首席記者 秦綺蔚)

(責編:陳育柱、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