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大鵬灣將建國家級海洋牧場

2022年08月16日08:17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鵬灣將建國家級海洋牧場

  深圳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8月15日公示深圳首個國家級海洋牧場示范區相關建設事項:選址於大鵬灣海域,用海面積逾49公頃,將建設人工魚礁。

  據悉,深圳市大鵬灣海域國家級海洋牧場示范區於2018年12月27日獲批為第四批“國家級海洋牧場示范區”,項目用海面積49.0056公頃,高度5米(底土往上5米),用海方式為構筑物中的透水構筑物,用海類型為漁業用海中的人工魚礁用海,用海性質為公益性,用海期限40年。

  該牧場歷時4年多籌備,將於今年底開建,將是全國首個以珊瑚為主題的養護型海洋牧場示范區,通過投放人工魚礁、增殖放流、養護漁業資源、保護珍稀瀕危物種等措施,使珊瑚、黑鯛、石斑魚、海鰻、曼氏無針烏賊等水生生物的棲息環境得到修復,生物多樣性得到維系。

  目前,我國共創建國家級海洋牧場示范區153個,主要為增殖型、養護型、休閑型三大類。海洋牧場建成后,經濟、生態和社會效益日益顯著。如礁區生物多樣性明顯提高,魚類的種類和數量均呈遞增趨勢﹔每空方人工魚礁區比一般海域可年均增加10公斤漁獲量,以此測算,153個牧場每年約增加經濟效益65億元﹔同時,帶動傳統漁業轉型升級、水產苗種培育、水產品精深加工、休閑海釣、旅游觀光、海工裝備研發制造、海洋信息電子制造等相關產業發展。(首席記者 秦綺蔚)

(責編:陳育柱、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