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南方科技大學校長薛其坤獲頒菲列茲·倫敦獎

2022年08月24日11:11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薛其坤線上參與頒獎典禮。南方科技大學 供圖

人民網深圳8月24日電 (王星)2022年8月18—24日,第29屆國際低溫物理大會在日本北海道舉行,本次會議舉行了2020年度菲列茲·倫敦獎頒獎典禮。菲列茲·倫敦獎獲獎者、南方科技大學校長、中科院院士薛其坤線上出席頒獎典禮,並受邀在會上作專題報告。

2020年,時任清華大學副校長的薛其坤因在實驗中發現量子反常霍爾效應而斬獲這一國際低溫物理領域公認最高獎。因疫情原因,該獎頒獎典禮推遲至今年8月18日—24日舉行。薛其坤教授、美國阿貢國家實驗室的Vinokur教授和德國馬普學會固體化學物理研究所的Steglich教授三名獲獎者在18日分別於線上線下參加了頒獎典禮。

8月23日,薛其坤作為獲獎者在會議上作特邀報告,介紹了量子反常霍爾效應的實驗發現和研究成果,分享了自己在該領域的研究心得與體會,並在會上跟參會人員進行了深入交流。

據悉,菲列茲·倫敦獎是國際純粹物理和應用物理聯合會(IUPAP,即International Union of Pure and Applied Physics)為獎勵在低溫物理領域做出杰出貢獻的科學家而設立的。該獎項以著名物理學家——菲列茲·倫敦的名字命名,是國際公認的低溫物理領域最高獎。自1957年獎項設立以來,薛其坤是首位獲得這一榮譽的中國科學家,第二位來自亞洲地區的科學家。

薛其坤為國際著名實驗物理學家,主要研究方向為掃描隧道顯微學、分子束外延、拓扑絕緣量子態和高溫超導電性等。曾獲國家自然科學一等獎1項,獲國家自然科學二等獎2項,獲第三世界科學院物理獎、陳嘉庚科學獎、國家特支計劃杰出人才、求是杰出科學家獎、何梁何利科學與技術成就獎、未來科學大獎-物質科學獎、(首屆)全國創新爭先獎章、北京市突出貢獻中關村獎和復旦-中植科學獎等獎勵與榮譽。2005年11月當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2017年起任北京量子信息科學研究院院長。目前為中國物理學會副理事長、美國物理學會會士,是國際著名期刊Surface Science Reports、Nano Letters、Applied Physics Letters、Journal of Applied Physics和 AIP Advances等的編委,National Science Review副主編和Surface Review & Letters主編。2020年11月,任南方科技大學校長。

(責編:李申、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