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城市管理十年變遷

2022年09月05日08:02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續寫春天的故事 繪出美麗的經典——深圳城市管理十年變遷

  近年來,深圳努力打造“美麗中國”的城市典范。圖為后海片區高樓大廈與綠樹繁花交相輝映。 鐘子杰 攝

  十年春暉,十年變遷﹔十年辛勤耕耘,十年接續奮斗。深圳城市管理始終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對標一流,勇擔使命,踔厲奮發,在先行示范中不斷續寫“春天的故事”,努力把深圳建設成“美麗中國”的典范。

  十年來,深圳環境衛生保持全國前列,擦亮城市環境新名片。城管部門不斷破瓶頸、攻難關,創建“能源生態園”新模式,使深圳率先成為全國首個具備垃圾分流分類后全量焚燒能力的城市﹔在全國首開先河建立街道環衛指數測評機制,從傳統管理邁上現代治理﹔深圳垃圾分類公眾教育“蒲公英計劃”被住建部推廣﹔廁所革命引領文明新風尚,榮獲全國“城市開放廁所平衡指數”第一名,時時干淨、處處干淨目標正在實現。

  十年來,園林綠化領跑國內城市,“公園裡的深圳”成為城市新樣態。從建設“城市公園”到打造“公園城市”,城管部門用新發展理念引領綠色發展。以平均每年新建39個公園的加速度,使全市公園總數達1238個,公園500米綠地服務半徑覆蓋率超過90%。2800多公裡綠道縱橫交錯,“走綠道”成為游憩健身,縱觀山、林、城、湖、海、河的好去處。舉辦第19屆國際植物學大會,成功創建國家森林城市,綠色發展提升新高度。全市建成區綠化覆蓋率43%,形成植物多樣、綠量充沛、花繁四季的綠化格局。

  十年來,市容市貌不斷蝶變,“美麗深圳”展現深圳城市管理新風採。以現代化國際化城市為標杆,城管部門實施市容環境品質提升行動,市容市貌日新月異,特區環境建設管理一體化。實施城中村綜合治理行動,通過十大項目改造,全市1536個城中村裡裡外外煥然一新。廣泛運用新能源新材料新技術,構建安全舒適、低碳環保照明環境,亮燈率和設備完好率達99%,舉辦深圳光影藝術季,有效推動夜間經濟和旅游消費,展現現代化國際化都市的獨特魅力。

  十年來,綜合執法改革勇當先鋒,“規范有序”彰顯市容監管新氣象。城管部門用依法、嚴格、規范、文明破解“執法難、處罰難”,在全國首創“律師駐隊”模式,被司法部、住房城鄉建設部聯合推廣經驗。創新建立“市容巡查勤務模式”,對市容秩序做到實時監管。全面推進執法隊伍“三化四有”隊建模式,做到裝備設施“標准化、智慧化、規范化”,打造“人有精神、事有規范、權有約束、責有擔當”的綜合執法隊伍,市民滿意度大大提升。

  十年來,管理服務不斷升級迭代,“智慧城管”點燃精細管理新引擎。堅持以“繡花之功”管理城市,把“服務至上,精益求精”作為城管工作新理念。市城管部門建成國內領先的城管智慧中心,打造新型智慧城市形態下的“城市大腦”,推動全市城市管理“一張網”互聯互通,“一張圖”指揮調度,“一鍵達”服務市民,工作效率與服務質量顯著提升。創建“美麗深圳公益基金會”,為10萬環衛工人排憂解難送溫暖,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管理格局正在形成。(記者 林清容 通訊員 劉文清 黃紹水)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