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首次發現奧密克戎BF.15變異株

2022年08月29日18:36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深圳8月29日電(王星)8月29日,深圳市召開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深圳市衛健委二級巡視員林漢城在會上介紹,本輪疫情,大多數個案感染的毒株為奧密克戎BF.15變異株,是BA.5.2.1的子分支,為深圳本地首次發現。

  8月29日0—12時,深圳新增9例陽性病例,3例在隔離密接人員中發現,2例在重點人群篩查中發現,4例在社區篩查中發現﹔6例診斷為新冠肺炎確診病例,3例診斷為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 

  據了解,深圳市疾控中心對全市8月23日以來的所有病例進行了病毒基因組序列比對分析。測試結果顯示,大多數個案感染毒株為BF.15變異株,是奧密克戎變異株BA.5.2分支,為深圳本地首次發現。

  另外,部分感染個案病毒毒株為BA.5.2、BA.5.2.1和BA.2.2變異株,感染毒株與境外報告的部分毒株序列高度同源,不排除個案由境外輸入引發本地感染的可能。 

  林漢城表示,深圳本輪疫情中的陽性個案,主要感染的是隱匿性和傳播力更強的奧密克戎BA.5進化分支,加之當前國際國內疫情嚴峻反復,導致全市疫情防控同時面臨本土疫情續發反彈風險和境外疫情倒灌風險、國內中高風險地區輸入風險的三重挑戰。“未來一段時間將是深圳市疫情防控壓力最大、風險最高、形勢最嚴峻的時候。”

  林漢城介紹,根據奧密克戎BA.5進化分支的特點,深圳已組織市疾病預防控中心相關專家撰寫了防控要點,對流調溯源、實驗室檢測與管理的重點環節提出了更為嚴格的防控要求。目前全市已投入近萬名專兼職流調人員,開展精准流調,以最快速度排查管控密接、次密接人員,發現陽性病例后,一病例一專班,一場所一專案,努力用最短時間圍住、撈干、扑滅疫情。

  與此同時,深圳強化人、物、環境同防,高效落實來深、返深人員落地排查和分級分類管理,加強跨境貨車司機全流程監管,保持反偷渡、反走私嚴打態勢,繼續開展跨境運輸和凍品排查專項行動,嚴厲打擊跨境貨車司機違規夾帶和拋擲行為,依法查封來源不明不淨不清的凍品和物品,從嚴從緊落實口岸區域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進一步筑牢疫情防控的安全堤壩﹔常態化防控毫不放鬆,嚴格落實集中隔離場所、醫療機構和養老院的特殊機構的管理措施。 

  林漢城表示,希望廣大市民繼續增強防范意識,保持“戴口罩、勤洗手、一米線、常通風、少聚集”等良好衛生習慣,嚴格落實核酸結果必查、體溫必測、場所碼必掃等要求。搭乘公共交通工具,進入社區小區、工業園區、商業辦公樓等公共場所或戶外活動均需戴口罩,口罩佩戴不規范,或不及時更換口罩,均可能造成奧密克戎病毒突破防護,請大家務必規范佩戴口罩並及時更換(推薦每4小時更換1次)。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