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我國首部人工智能產業專項法規正式公布

2022年09月06日15:41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深圳9月6日電(王星)近日,《深圳經濟特區人工智能產業促進條例》(以下簡稱《條例》)正式公布。該《條例》是我國首部人工智能產業專項立法,擬於今年11月1日起實施。

據了解,《深圳經濟特區人工智能產業促進條例》是深圳在新興領域的重要立法,共設七章七十三條,旨在為促進深圳人工智能產業發展提供法治保障,也為國家層面相關立法先行探路。

《條例》指出,人工智能產業發展應當納入深圳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明確人工智能產業發展的總體思路、發展目標、主要任務和政策措施。

為補齊深圳市在人工智能領域基礎研究的短板,《條例》提出,要加大科技創新財政投入,建立以市場需求為主導、政產學研深度融合的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機制,構建覆蓋人工智能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全周期的扶持政策體系,強化對人工智能基礎研究與技術開發的支持。

同時,支持高等院校、科研機構、企業和其他組織加強產學研合作,通過成立創新聯合體等方式,創新組織模式,開展人工智能基礎研究與技術開發﹔支持高等院校、科研機構的專業技術人員按照有關規定離崗創業、在職創業或者到企業兼職從事人工智能領域科技成果轉化,並鼓勵高等院校、科研機構、企業和其他組織參與制定人工智能領域的國際標准、國家標准、行業標准、地方標准和團體標准。

為破解人工智能產品落地難問題,《條例》提出,國家機關、法律法規授權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務職能的組織以及公共企事業單位,應當率先使用人工智能產品和服務,推動社會管理數字化、智能化。

此外,建立人工智能應用場景開放制度,定期制定並發布人工智能場景需求清單,公開征集應用場景解決方案,吸引境內外高水平的人工智能產品和服務供給方。對於國家、地方尚未制定標准但符合國際先進產品標准或者規范的低風險人工智能產品和服務,允許通過測試、試驗、試點等方式開展先行先試。

值得注意的是,《條例》還提出要設立市人工智能倫理委員會,建立健全人工智能倫理安全規范管理制度和監管機制,並明確指出從事人工智能研究和應用的組織或者個人,應當遵守人工智能倫理安全規范,不得從事危害國家安全和社會公共利益、侵犯個人隱私和個人信息權益、實施價格歧視或者消費欺詐等七類行為。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