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市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圍繞重大國家戰略在深圳落地落實開展年度重點調研

聚力凝共識 奮進新時代

王星 李申
2022年09月17日11:15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統一戰線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上的作用更加重要。”今年7月召開的中央統戰工作會議強調,要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堅持黨的領導,強化政治引領,完善制度機制,推動新時代多黨合作更加規范有序、生動活潑。

近年來,深圳對標新時代多黨合作和民主黨派工作的新要求,支持和引導民主黨派發揮自身優勢,緊緊圍繞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積極參政議政、建言獻策,努力打造彰顯我國新型政黨制度優勢的重要窗口。

圍繞黨委、政府中心工作,開展一年一度重點調研,是深圳市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參政履職的“重頭戲”,也是深圳統戰工作的一大品牌,為推進深圳各項事業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年初以來,深圳市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圍繞重大國家戰略在深圳落地落實,開展2022年度重點考察調研,深入了解相關領域發展現狀、存在問題,並提出意見建議,更好服務深圳經濟社會發展大局。

圍繞重點精准選題

《中國共產黨政治協商工作條例》指出,政治協商是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重要形式,是凝聚智慧、增進共識、促進科學民主決策的重要途徑。政治協商的基本方式之一,是中國共產黨同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直接開展的協商,簡稱政黨協商。

做好政黨協商工作,需要做足充分的准備工作。《條例》規定,根據政黨協商年度計劃,同級民主黨派組織、無黨派人士就經濟社會發展重要問題開展年度重點考察調研,由黨委統戰部組織實施並做好統籌協調。

近年來,深圳市委統戰部每年都會委托相關部門圍繞深圳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出題,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則結合自身優勢做好選題,開展年度重點調研,形成“征集題目、確定題目、協助調研、成果評估、成果協商、成果轉化和跟蹤反饋”全鏈條協調服務工作機制。

參政參到點子上、議政議到關鍵處。選題精准是取得調研實效的重要前提和良好開端。

今年,深圳市各民主黨派、工商聯、知聯會,在部門“出題”的基礎上,根據自身特點,研究提出調研選題及初步思路,並與相關部門開展交流,最終確定本年度重點調研的10個課題。

民建深圳市委會選定“數字化”這一主題,以“推動深圳商業數字化轉型,打造智慧化國際消費中心城市”為課題開展實地調研﹔

農工黨深圳市委會則結合自身醫藥衛生的界別特色和人才優勢,確定以“進一步完善普惠嬰幼兒照護服務體系,助力深圳打造民生幸福標杆城市”為主題開展今年的重點考察調研﹔

致公黨深圳市委會圍繞“搶抓全國統一大市場機遇,深港攜手共建‘全球數據交易交換中心’”主題開展實地走訪﹔

深圳市工商聯根據自身優勢、資源等,選定 “大力培育‘專精特新’民營企業,助力深圳高質量發展”課題開展調研﹔

……

從關注商業數字化轉型的城市發展“大主題”,到聚焦普惠嬰幼兒照護服務體系的“小切口”,各民主黨派課題選取角度各有側重,既立足自身界別特色發揮智力優勢,同時緊盯重點難點問題,切中要害,有的放矢,為提出有見地的建議意見打下堅實的基礎。

立足實踐扎實調研

選題確定后,深圳市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紛紛成立以主要負責人為組長的專項調研小組,對調研工作進行部署。

調研期間,深圳市委統戰部積極搭建各類渠道平台,切實發揮對口聯系工作在調研中的積極作用,幫助雙方對接、溝通、協調,解決困難,為民主黨派調研順利、深入進行創造條件,確保調研過程務實、精准、高效。

民革深圳市委會在調研啟動后,圍繞“深港共建全球科技創新高地”這一主題,廣泛收集近10萬字的深港科技創新方面的素材。調研組自5月以來走訪10多家新型研發機構,並對前海、河套、光明科學城、西麗湖國際科教城等深港合作重大平台進行專項調研,深入系統地了解深港合作,特別是科創合作的現狀及問題。

民盟深圳市委會圍繞“推動深圳工業高質量發展”這一課題,不僅對深圳工業經濟發展狀況進行多方了解,還通過線上會議,與民盟上海市委會、民盟蘇州市委會展開交流,詳細了解兩地工業運行情況。

九三學社深圳市委會針對“全面深化前海合作區改革開放”這一課題,成立近20人的調研工作小組,多次赴前海開展調研、舉行座談,並深入了解前海開發的基本情況及存在困難和問題。

深圳市知聯會在調研“推動深圳成為知識產權爭議解決優選地”課題時,前往華為、比亞迪等企業,實地了解企業知識產權專利保護需求和企業海外知識產權糾紛的應對措施。

通過查閱文獻、資料收集、專題研討、實地走訪、問卷調查、組織相關政府部門和企業人員座談等各種方式,各調研組深入一線,撈“干貨”、察實情、議對策,為形成高質量的調研成果積累了豐富的素材。

找准問題有力建言

就全局性、戰略性、前瞻性重大問題開展考察調研,提出意見建議,是各民主黨派、工商聯、無黨派人士發揮作用的重要渠道。

調研效果如何,要靠成果來體現。深圳市各民主黨派、工商聯、無黨派人士調研組仔細梳理調研材料,認真撰寫調研報告,反復推敲意見建議,努力做到言之有物、論之有據。

民建深圳市委會圍繞深圳商業數字化轉型,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提出“選擇一批有一定數字化建設規模和基礎的領域,加快布局,利用市場化的力量把消費量先做起來”等建議。

民進深圳市委會就“構建多元化產業生態環境,助推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這一課題,經過一系列實地走訪、研討分析后提出,雖然深圳數字經濟規模大、有質量,但還存在源頭創新能力不夠強、智能化基礎設施配套尚成熟、專業數字人才儲備不足等問題。對此,課題組建議,深圳應以企業需求為導向,加強頂層設計,加強數字人才引進及培養。在招才引智方面,需深化推進“首席數據官制度”,開辟“特殊數字人才通道”,對企業認定的數字人才,在落戶、子女教育、住房補助等方面給予政策扶持。

針對制約大灣區人才發展和自由流動的主要因素,台盟深圳市委會從堅持黨建引領、強化政策支撐、推進資格互認等七個方面,提出29條具體建議。

十大重點課題、歷經半年、形成8萬多字的調研報告……深圳市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用積極的行動,為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努力創造新的更大奇跡,聚人心、集眾智、增合力。

據悉,按照2022年度政黨協商計劃,深圳市委已召開重點調研成果協商座談會,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與市各民主黨派、工商聯負責人及無黨派人士代表就已經形成的10個重點調研課題成果,座談交流,聽取意見建議,並將推動調研成果的轉化、落實。

(責編:王星、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