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急難愁盼︱電動自行車與汽車搶道 深圳市交通運輸局:將提升非機動車路權

2022年09月14日08:32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截圖。

人民網深圳9月14日電 (陳育柱)近期,有深圳市民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反映,深圳大多數道路未設置非機動車道,電動自行車不得不冒險行駛在機動車道路的邊緣上,不合理也不安全。深圳市交通運輸局回應,深圳高度重視補齊非機動車道短板,將有序推進非機動車道建設,提升非機動車路權。

“各類車與狹窄人行道並行,碰撞事件時有發生,行路人安全並未有良好保障。”上述深圳市民建議,相關部門抓緊規劃非機動車道(電動自行車道),保障行人和騎車人安全。

對此,深圳市交通運輸局回應,早期城市道路在道路路權劃分上更側重於解決機動車通行問題,導致現狀道路大多未設置非機動車道。至2016年底,全市非機動車道總裡程為951公裡(雙向),佔道路裡程約7.7%。隨著互聯網租賃自行車、快遞外賣等新業態的迅速發展,自行車特別是電動自行車出行需求激增,慢行設施供給與市民需求之間的矛盾愈加凸顯。

“我市高度重視補齊非機動車道短板,自2017年以來,組織各區以每年300公裡速度超常規推進非機動車道建設,累計新改建非機動車道超1800公裡。截至2022年6月,我市非機動車道總裡程為2885.4公裡(雙向),城市道路非機動車道設置率達24.9%。 ”深圳市交通運輸局表示,2022年,該局利用騎手出行數據和網上問卷調查等方式,全面摸排全市非機動車道通行需求,按照“遠近結合、輕重緩急”,結合各區財政資金安排,率先安排一批需求比較迫切的路段建設非機動車道,裡程合計313.5公裡。其中,福田區15.6公裡,羅湖區10.7公裡,南山區25.0公裡,鹽田區10.8公裡,寶安區80.0公裡,龍崗區76.3公裡,龍華區35.6公裡,坪山區21.4公裡,光明區26.3公裡,大鵬新區11.8公裡。目前正在按計劃推進建設。

深圳市交通運輸局表示:“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因地制宜,有序推進非機動車道建設,提升深圳非機動車路權,促進安全無虞、連續成網、便捷接駁、環境友好的非機動車交通網絡構建。”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