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招商局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在深圳揭牌

2022年09月18日22:22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9月18日,招商局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在深圳揭牌成立。招商金控 供圖

9月18日,招商局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在深圳揭牌成立。招商金控供圖

人民網深圳9月18日電(呂紹剛、王星)9月18日,招商局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招商金控”)設立暨揭牌儀式在深圳前海舉行。廣東省委副書記、深圳市委書記孟凡利,招商局集團董事長、招商金控董事長繆建民,深圳市委副書記、市長覃偉中等出席活動並共同為招商金控揭牌。

據了解,金融控股公司是指依法設立,控股或實際控制兩個或兩個以上不同類型金融機構,自身僅開展股權投資管理、不直接從事商業性經營活動的有限責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作為招商局的全資子公司,招商金控是國務院國資委體系內首家央企金融控股公司,也是我國第三家、粵港澳大灣區首家金融控股公司。

繆建民在致辭時說,招商金控獲批設立,是招商局金融發展史上的盛事、喜事,也是招商局集團發展史上的大事、要事。招商金控將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守服務實業初心,推進多元戰略布局,堅持金融專業管理,聚焦風險管理、財富管理、金融科技“三個能力”建設,大力發展科技金融、綠色金融、普惠金融,加快建設創新引領、協同驅動、特色鮮明、國內領先的金融控股集團﹔扎根灣區、服務香港,充分利用金融市場互聯互通機制,服務前海建設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樞紐,助力香港鞏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撐,服務新發展格局。

覃偉中代表深圳市委、市政府對招商金控揭牌表示祝賀,並向招商局集團為深圳經濟社會發展作出的貢獻表示感謝。他說,深圳將持續深化與招商局集團務實合作,以招商金控設立為新契機,充分發揮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的示范引領作用,全面加強雙方在科技金融、綠色金融、普惠金融、跨境金融、財富管理、風險管理等領域合作,著力打造全球創新資本形成中心、金融創新中心、金融科技中心和國際財富管理中心,攜手為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國際金融樞紐作出更大貢獻。

公開數據顯示,招商金控監管口徑下風險並表及參股重要性機構總計約670家。2022上半年,招商局金融業務淨利潤733億元,同比增長5.7%﹔截至2021年末,總資產規模10.4萬億元,管理資產規模(AUM)超19萬億元,在國內大型綜合性金融集團中位列第一。

(責編:王星、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