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羅湖:“三項工程”托起“穩穩的幸福”

李申
2022年10月26日15:50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羅湖區人力資源局局長何慶生。

中國烹飪協會副會長黃平。

“粵菜師傅”“廣東技工”“南粵家政”合稱“三項工程”,是廣東省委、省政府著眼滿足人民群眾美好生活需要、支撐高質量發展部署、促進共同富裕的重大民生工程。近年來,深圳羅湖區結合自身產業特點和資源稟賦,深入推進具有羅湖特色的“三項工程”。

10月26日,深圳“羅湖發布”舉行“三項工程”專場。羅湖區人力資源局局長何慶生、中國烹飪協會副會長黃平聯合帶來“滋味生活 幸福民生”主題發布,介紹“三項工程”在羅湖開展實施的情況。

“粵菜師傅”工程點亮滋味生活

羅湖是深圳人的城市記憶聚集地,也是最具煙火氣的“美食之城”——在羅湖,每萬人擁有餐廳數量超過100家。

“都說‘舌尖萬象,食在羅湖’。羅湖既有延續廣府、客家、潮汕千年飲食文化的嶺南古味,也有國貿、金光華、萬象城裡匯聚東西、融合南北的飲食元素。”在何慶生看來,“法式大餐與滿漢全席同台競技,日韓料理和粵菜美食完美碰撞——這就是‘粵菜師傅’工程在羅湖最生動的實踐。”

“粵菜師傅”工程是粵菜飲食文化傳承的重要紐帶。近年來,羅湖區委區政府主動作為,全力推進“粵菜師傅”工程建設,為粵菜文化“薪火相傳”提供不竭動力。

一方面,通過“羅湖美食廚藝邀請賽”等技能競賽,讓粵菜師傅獲得學習、歷練的機會﹔另一方面,積極推進“粵菜師傅”群體技能提升培訓、大師工作室建設,並鼓勵行業創新,實現更好的傳承與發展。

“例如,羅湖世界金融中心的‘行膳餐飲有限公司’,以餐飲研究、學術交流、模式創新為導向﹔再比如‘攤上小市’餐飲管理有限公司,是無堂食、純外賣、集群化、大眾型小微餐飲出品中心和創業平台。這些創新都為餐飲行業可持續發展做出貢獻。”黃平舉例說。

強化餐飲行業能力建設、擴大人才隊伍和模式創新,是羅湖助力餐飲業發展的手段之一。此外,近年來,羅湖正通過以食為媒提質商圈、深挖羅湖文化底蘊講好“粵菜故事”等舉措,塑造餐飲消費新名片。

“我們瞄准餐飲這個首店的‘主戰場’,引進文和友、閩和南等‘爆款’IP,不斷打造‘首店經濟’樣本。”何慶生說。同時,羅湖深挖底蘊,講好“粵菜故事”,於2021年推出首部美食微紀錄片《食味羅湖》,今年融合文旅創新,走訪名廚、探尋老店,講述歷史變遷之下的羅湖飲食文化,推動“粵菜師傅”走入大眾視野。

看著羅湖“粵菜師傅”工程越做越好、餐飲業越來越紅火,在該行業有30余年從業經歷的黃平格外感觸。“‘粵菜師傅’工程的實施,‘烹’出了一條獨特的發展之路。未來,我們也將攜手努力,繼續以‘粵菜師傅’工程為載體,與時俱進,不斷創新、融合、發展,傳承和弘揚優秀中華飲食文化,讓市民和游客深度體驗煙火羅湖的飲食魅力。”黃平說。

“廣東技工”工程激發就業活力

“美食羅湖”背后是奮斗的眾生相。從40年前“3天一層樓”的“深圳速度”,到今天人文薈萃、繁華時尚的國際消費中心,“奮斗”是羅湖發展的主題。

特色產業發展和技能人才提升,是展現羅湖奮斗底色的要素之一。“‘三項工程’之一的‘廣東技工’工程,對羅湖產業引領、服務升級來說至關重要。”何慶生說,“我們通過‘廣東技工’開展技能提升行動,構建‘培訓+競賽+獎勵’三位一體的大技能獎育格局。”

一方面,羅湖緊扣產業發展,依托特色產業,打造新業態技能人才培養矩陣。

例如,今年,羅湖發布《關於開展“2022年羅湖區黃金珠寶產業網絡營銷員技能培訓”的通知》等,助力“互聯網+黃金珠寶”等新業態發展,預計將培養60名高級首飾設計師、90名貴金屬首飾檢驗員,850名互聯網營銷師﹔開展貴金屬首飾與寶玉石檢測員等3個工種的企業職業技能等級認定工作,為社會輸送超2000名技能人才等。

另一方面,羅湖以政策引領,建立區級技能工匠、技能人才榮譽體系。2021年設立“羅湖工匠”“羅湖匠師”“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三大榮譽獎項,2022年發布“工匠技能領軍人才獎勵”等三大技能獎育政策,將總計5個層次46個小類的技能相關人才、競賽、平台納入羅湖區人才政策獎育體系。

“其中,‘羅湖匠師’評選是針對技能人才培養工作者專門設立的獎項,在深圳乃至整個廣東地區屬首次。”何慶生說。2022年6月,羅湖選手包攬“深圳技能大賽”家政服務員前5名,推動技能人才事業發展作用初步凸顯。

此外,羅湖還打造“培訓-就業-競賽”完整閉環。以技能培訓為抓手,以真金白銀為企業紓困。

2021年以來,運用“適崗培訓”等資金政策工具,羅湖補貼1.65億元,支持轄區7000余家企業圍繞其核心工種開展技能培訓,惠及24萬人次,為實體經濟賦能﹔2022年持續開展“春風行動”等活動40多場,合計提供廚師、月嫂、電工等就業崗位21293個,轉移困難就業人口2740人,實現了就業扶貧、就業創業、用工求職供需對接的多面共贏。

“今年,我們還將陸續開展‘網絡營銷員’等7場職業技能競賽,打造‘廣東技工’的競賽品牌,以新媒體文宣矩陣聚光燈,營造‘技能成才、技能興業’的良好氛圍。”何慶生說。

“南粵家政”工程營造溫馨氛圍

家是奮斗者的溫暖港灣。“羅湖不僅是美食之城、奮斗之城,也致力於推進‘南粵家政’工程,為每一位奮斗者實現‘幼有善育,老有頤養’的幸福。”何慶生說。

根據人口普查,羅湖在深圳10個城區中兒童人口佔比最高,“一老一小”家政服務需求位居全市第一。近年來,羅湖積極遴選、推薦優質服務供應商,加強供需對接,累計協調撥付210萬元啟動資金,探索政企共建共享新模式,推動“南粵家政”基層服務站建設有序展開。

2021年8月,羅湖桂園街道率先完成選址並提出“南粵家政”基層示范站建設申請﹔今年7月,羅湖在全市率先全部完成20家“南粵家政”基層服務站驗收,實現10個街道全覆蓋。

數據顯示,截至今年9月,羅湖累計開展惠民服務、免費技能培訓30多次,免費培訓、服務居民超過400人,免費提供就業崗位2000多個。

同時,羅湖注重提質擴容,增加優質“養老育幼”家政資源供給。2020年以來,羅湖積極以資金、政策引導家政行業走正規化、規模化發展道路,不斷增加優質家政資源供給。

依托“羅湖抗疫公益課堂”“羅湖就業”微信公眾號,羅湖面向全區民眾展開公益性培訓,並依托羅湖醫院集團、區民政事務中心和各職業培訓機構,針對居家服務、老幼陪伴、母嬰護理等工種,面向在職員工開展115場專項培訓。如今,已完成培訓的超6000人,實現新增就業創業600多人,培育了一批競爭力強、服務質量高、經濟社會效益好的家政服務企業。

2022年,朱銀丹等4位羅湖區家政服務員榮獲深圳技術能手,中佳家、萬聯科等2家企業先后雙雙獲評廣東省級家政服務誠信示范企業、四星級“南粵家政”服務企業,家政行業提質擴容初步實現。

目前,羅湖已構建起包括150余家養老機構、基層服務站,涵蓋機構、社區、居家的多元化家政服務體系,為全區居民提供居家、母嬰、養老、醫護等30余項服務,把“一老一小”家政服務需求“賬單”變成群眾的幸福“清單”。

“民之所需,政之所向。‘三項工程’是最貼近老百姓衣食住行、工作生活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它承載著傳承飲食文化、實現充分就業、助力民生幸福等諸多使命。”何慶生說,“下一步,我們將繼續把‘三項工程’辦實辦好,為羅湖100多萬老百姓托起‘穩穩的幸福’。”

(責編:李申、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