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可愛們,深圳歡迎你

2022年10月27日08:40 | 來源:深圳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小可愛們,深圳歡迎你

  一群鸕鹚振翅飛翔,深圳灣平添了一條細細的黑色“海堤”。

  近年來,深圳灣水質不斷提升,魚類資源豐富,成為普通鸕鹚理想的越冬地。圖為在深圳灣捕魚的普通鸕鹚。

  近年來,深圳灣水質不斷提升,魚類資源豐富,成為普通鸕鹚理想的越冬地。圖為在深圳灣捕魚的普通鸕鹚。

  近年來,深圳灣水質不斷提升,魚類資源豐富,成為普通鸕鹚理想的越冬地。圖為在深圳灣捕魚的普通鸕鹚。

  10月25日清晨,幾隻鸕鹚正在深圳灣公園出水口覓食。

  一隻展翅欲飛的鸕鹚。每年冬天會有上萬隻鸕鹚來深圳灣越冬。

  進入十月下旬,隨著北方氣溫逐漸降低,越來越多的候鳥光臨深圳灣越冬。10月25日一早,深晚記者在深圳灣記錄到今年候鳥季以來首支抵達的鸕鹚“大軍”,數量高達2000隻左右。

  當天6時40分許,記者來到深圳灣公園出水口附近。朝陽初升,深圳灣潮位約1.7米,非常適合大群水鳥聚集,但目視范圍內僅有零星幾隻大白鷺、小白鷺、池鷺、青腳鷸等水鳥在岸邊附近覓食,空中偶爾飛過一兩隻普通鸕鹚,整個深圳灣水域顯得非常空曠。記者隨即通過望遠鏡和相機長焦鏡頭搜索,當搜索到深圳灣大橋方向時,猛然間一群由南向北貼著水面飛行的黑色水鳥進入鏡頭,盡管距離很遠看不清細節,但通過它們的飛行姿態,記者已經可以確定是普通鸕鹚。記者馬上聚焦它們飛來的方向,好家伙!隻見后面密密麻麻跟著好幾群普通鸕鹚,正在向人才公園方向振翅飛來,隨后落在距離岸邊數百米的水中,在鏡頭中遠遠望去,仿佛在深圳灣平添了一條細細的黑色“海堤”。

  記者馬上收拾裝備,快步向鸕鹚群方向靠近。沿公園海岸線前行約1公裡左右,終於可以用肉眼看到普通鸕鹚群了,記者馬上架起相機開始拍攝,但距離依舊太遠,無法拍攝細節。根據經驗,記者判斷鸕鹚群肯定不會一直待在一個地方,加上再往前走海岸線開始往北收縮,岸邊距離鸕鹚群依舊有相當一段距離,於是決定在原地一邊記錄一邊守候。果然,等了不到10分鐘,開始有一些普通鸕鹚聚集成數隻到數十隻的小群向東飛往香港米埔濕地,而后,大群普通鸕鹚構成的“黑色海堤”南端突然開始躁動起來,最終整條“海堤”由南至北逐次騰空而起,徑直朝東飛去,鳥群起飛時激起的浪花,讓原本平靜的深圳灣水面頓時沸騰了起來。在接下來的一個多小時內,鸕鹚“大軍”又從出水口附近起飛,向西飛回深圳灣大橋附近,仿佛是在深圳灣進行了一次浩浩蕩蕩的巡游。

  據了解,普通鸕鹚在北半球北部繁殖,主要在中國華南地區越冬。深港兩地相關機構多年觀測記錄顯示,深圳灣每年冬天會有上萬隻鸕鹚來此,是深圳灣越冬候鳥的“主力部隊”。(記者 李晶川 文/圖)

(責編:陳育柱、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