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鹽田出台跨境電商扶持政策 未來三年將新增相關企業100家

2022年10月27日10:48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深圳10月27日電(王星)近日,深圳鹽田區首個跨境電商產業扶持政策《鹽田區關於加快推進跨境電子商務產業高質量發展扶持辦法》(以下簡稱《扶持辦法》)正式發布。未來三年,鹽田區將新增相關企業100家,建成3大跨境電商專業化產業園。

此次《扶持辦法》共17條26項,從招商引資、物流科技、金融服務、主體壯大、引培人才、產業空間等六大方面集中發力,加快培育和發展電商產業,打造跨境電商發展的“全產業鏈生態圈”。

根據《扶持辦法》規劃,到2025年,鹽田將新增納統跨境電商相關企業100家,累計實現產值規模或營業收入300億元,建成物流總部、跨境交易等3大跨境電商專業化產業園,以及6個電商直播基地。

據悉,《扶持辦法》聚焦業態科技實效,突出跨境電商科技基礎建設及成果,出台“電商直播基地升級改造項目扶持”“構建智慧化電商物流配送體系”,鼓勵電商直播基地運營機構以打牢基礎、強化運營、增強實效為目標,切實提高電商直播基地品牌輸出能力、流量轉化能力和產品帶貨能力。實行“揭榜挂帥”“賽馬”等制度,每年安排三百萬元開展物流科技成果評選,鼓勵物流企業提升信息化水平,建立數字化、可視化的物流現代服務產業體系,提升物流企業科技實力,支持企業為跨境電商企業提供物流軟件、智慧倉儲等專業化配送服務。

在招商引資方面,《扶持辦法》突出探索制度創新,出台“跨境電商企業引薦獎勵”“協會、商會落戶或開設分會獎勵”,全面深化與各企事業單位、協會、機構等的合作,促進政企產業資源互補合作,吸引更多跨境電商相關企業來鹽置業創業就業,助力跨境電商產業生態體系建設,持續改善民生,為跨境電商產業發展注入新動能。

值得注意的是,《扶持辦法》持續在政務服務上貼心、在優化營商環境上出新,重磅出台“跨境電商企業主體業績增長獎勵”“跨境電商專業服務扶持”“自主品牌發展獎勵”“創建電子商務示范企業獎勵”“參加國際國內知名展會扶持”“跨境物流國際倉運營獎勵”“創建市級以上公共海外倉獎勵”“跨境電商專業化產業園區獎補”等8條政策,全生命周期扶持跨境電商發展壯大,全力保障各項重點任務高標准推進、高質量落實。

鹽田,因港而生、因港而興,世界級天然深水良港鹽田港是全球單體吞吐量最大的集裝箱碼頭,承擔著廣東省對外貿易超1/3的外貿進出口,中美貿易超1/4的貨運量,擁有15條電商海運快線,在發展跨境電商業務方面具有明顯的港口優勢、倉儲資源優勢,是華南跨境電商首選港。

“《扶持辦法》的出台,是鹽田區對國家、省、市相關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也是鹽田區充分發揮鹽田港在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區建設和打造國際航運樞紐中的戰略作用,培育跨境電子商務新業態新模式,推動海洋產業集群發展的具體措施。”鹽田區工業和信息化局局長汪大鵬表示,《扶持辦法》的實施,將為鹽田加快建設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區和沙頭角深港國際旅游消費合作區起到推動作用。

按照加快落實“五個一”工程總體規劃(即“出台一個政策、打造一個園區、組建一個學院、成立一個分會、組建一個專班”),鹽田區組建了由主要區領導“挂帥”的跨境電商服務專班,深跨協物流分會、跨境電商產業示范園區已相繼在鹽田揭牌,跨境電商培訓學院等重點項目也將於近期正式落地。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