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全球首個“國際紅樹林中心”落戶深圳

2022年11月14日18:25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球首個“國際紅樹林中心”落戶深圳

  以福田紅樹林濕地為主的深圳灣,是東半球候鳥重要棲息地和南北遷徙通道上的重要“中轉站”。深圳特區報記者 周紅聲 攝

  《濕地公約》第十四屆締約方大會北京時間11月13日在中國湖北武漢主會場和瑞士日內瓦分會場圓滿收官。大會審議通過《關於在<拉姆薩爾濕地公約>框架內設立國際紅樹林中心的決議草案》,隨著大會主持人手起槌落,日內瓦國際會議中心內響起一片掌聲。

  該文件提出,歡迎中國和其他有意願的國家共同建立“國際紅樹林中心”的提案,將保護、修復、合理利用紅樹林和濱海藍碳生態系統作為其工作重點。決議鼓勵所有感興趣的締約方、NGO、社會組織,以開放、包容、透明的方式,自願參與中心的建立和運作,鼓勵中心與全球其他紅樹林機制緊密合作、互相支持。

  據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濕地管理司相關負責人介紹,中國的國際紅樹林中心將設於深圳,這也是全球首個國際紅樹林中心。

  此前,11月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以視頻方式出席在武漢舉行的《濕地公約》第十四屆締約方大會開幕式並發表題為《珍愛濕地 守護未來 推進濕地保護全球行動》的致辭,提出“中國將推動國際交流合作,保護4條途經中國的候鳥遷飛通道,在深圳建立‘國際紅樹林中心’,支持舉辦全球濱海論壇會議。”

  11月8日,深圳市委常委會會議指出,要高標准高質量推進“國際紅樹林中心”籌建工作,全面加強生態保護治理國際交流合作,打造好這張新的城市“生態名片”。

  國際濕地公約科技委員會主席雷光春表示,中國提出要在深圳建立國際紅樹林中心,這對全球的紅樹林保護修復、科學研究和可持續發展具有重大意義。建立國際紅樹林中心也體現了中國在參與全球治理、推進濕地保護全球行動中的大國擔當。

  作為深圳市樹的紅樹,是濕地重要物種之一,也是深圳精神的文化象征。全市現有紅樹林約213.62公頃,主要分布在福田紅樹林自然保護區。深圳紅樹林濕地博物館(中國紅樹林博物館)是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與深圳市政府共同建設的國家級博物館。(首席記者 秦綺蔚)

(責編:陳育柱、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