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李清泉: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引領,凝心聚力加快建設世界一流大學

2022年11月13日13:43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習近平總書記代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所作的報告,全面總結過去五年工作和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提出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新要求,擘畫邁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宏偉藍圖。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作出了“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強化現代化建設人才支撐”的重大戰略部署,深刻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這為新時代中國高等教育高質量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邁入新征程,作為深圳高等教育的“長子”和深圳唯一的綜合性大學,深圳大學將繼續秉持“敢為天下先”的改革創新精神,在先行示范的這塊熱土上,始終牢記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使命,落實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融入“雙區”建設,堅持“四個面向”,服務“國之大者”,加快建設世界一流綜合性大學、全力打造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標杆大學,以昂揚的姿態和獨特的貢獻深度參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的歷史進程,在引領新時代高等教育改革創新發展中、在中國式現代化建設中貢獻深大力量。

  一是要始終堅持黨辦教育和黨管教育原則,堅定捍衛“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是教育的根本問題。”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高等教育要致力於解決“教育的根本問題”,就必須堅持黨辦教育和黨管教育原則。這是由社會主義教育的本質屬性決定的,同時也是“加強黨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全面領導”的內在要求和重要體現。為此,要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契機,帶頭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努力掌握黨的創新理論的重大意義、科學體系、豐富內涵、精髓要義和實踐要求,深刻領會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道理學理哲理,特別是關於教育、科技和人才戰略的重要論斷,做到常學常悟、常悟常新。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始終把“兩個確立”作為黨的最高政治原則和根本政治規矩,認真履行高校管黨治黨的主體責任,堅決守好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關口”,充分發揮高校各級黨組織的政治功能,確保黨的領導落到實處,以高質量黨建引領學校中心工作高質量發展。要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定捍衛“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以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務實擔當的工作作風、開拓創新的干事勇氣,准確理解把握黨的二十大精神的豐富內涵和精神實質,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的重大部署要求上來,切實把黨的二十大精神和要求貫徹好、落實好。

  二是要弘揚敢闖敢干、敢為人先、埋頭苦干的特區精神,在加快建設世界一流綜合性大學、全力打造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標杆大學方面先行先試。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教育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教育現代化進程加快推進。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必須堅持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因此,加快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學和優勢學科,本質上必須把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放在核心地位,以此推動實現向國家和社會提供原創性創新成果、培育創新型人才的綜合性研究型大學和優勢學科轉變。地處粵港澳大灣區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秉承改革創新基因的深圳大學,有責任、有信心、有能力在建設世界一流綜合性大學、打造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標杆大學方面先行先試,走出一條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新路。

  三是要以國家所需、時代所向、自身所特為指導,錨定世界一流綜合性大學的發展目標。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開辟發展新領域新賽道,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 “完善科技創新體系,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因此,世界一流綜合性大學要以“四個面向”為指導,打造科技創新的“國之重器”,培養敢闖愛創的“國之英才”。完善以健康學術生態為基礎、以有效學術治理為保障、以產生一流學術成果和培養一流人才為目標的大學創新體系,組建創新平台、創新團隊,策劃新方向、新項目,強化協同創新,實現科技創新重大突破。積極作為推創新,多措並舉促創新,真正讓師生的創新精神、創新潛力和創造動力充分涌流。著力提升科研人員的創新責任感和使命感,把服務國家作為最高追求,力爭在增強原始創新能力、破解“卡脖子”問題、促進重大科技成果轉化等方面,取得創新突破,主動適應、服務、引領經濟社會發展。

  四是要以高質量發展、內涵式發展、特色化發展為引領,加快世界一流綜合性大學的建設步伐。一是加強創新人才培養,圍繞通識教育基礎上的寬口徑專業教育和精英教育,以及創新教育基礎上的高層次創業教育這兩條主線,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著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為粵港澳大灣區和先行示范區建設,輸送高素質創新創業人才。二是強化交叉創新學科建設,結合區位優勢、產業優勢和創新優勢,促進教育鏈、人才鏈與產業鏈、創新鏈有機銜接和深度融合,圍繞學科優勢與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的新興領域,優先推進重點交叉學科布局,推進融合現代信息技術的新工科、新理科、新文科、新醫科建設,加快不同類型學科的先行發展、特色發展和協調發展。三是堅持創新創優研究導向,實現從高速增長到高質量發展的轉變,探索建立以創新、質量、貢獻、績效為導向的科研評價體系,以服務國家戰略和社會需求為宗旨,突出源頭創新,鼓勵原創性研究。積極破除篇數至上和洋刊崇拜,打破科研、育人“兩張皮”,發揮科研工作在培養創新型人才中的重要作用。

  五是要以成果轉化、資政服務、制度改革為抓手,提升世界一流綜合性大學的社會貢獻。一是重視創新成果轉化,積極發揮“雙區”高校在城市區位、政策條件、創新環境等方面的優勢,與海內外相關機構開展更加廣泛的合作,推動國內和全球協同創新,加快組建新型成果轉化平台和大學科技園區建設,推出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轉移轉化項目,推動重大科學創新,將關鍵技術轉變為先進生產力。二是打造新型高端智庫,以國家重大戰略需求為導向,以優化資政服務為要求,聚焦具有重大理論意義的現實問題和具有重大現實意義的理論問題,深入挖掘人文社科的比較優勢和發展潛力,在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先行示范區建設等領域積極發揮智庫作用和咨政功能。三是強化制度改革力度,在高校管理體制、人事制度改革,職稱評定制度、人才培養體系、科研評價方式等方面先行先試,在更高起點、更高層次、更高目標上加快建設世界一流綜合性大學。

 (作者李清泉,深圳大學黨委書記)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中國時裝看深圳”之一:數字與時尚,在這裡相遇
  10月25日晚,2023春夏深圳時裝周正式啟幕。主辦方供圖 10月25日晚,深圳市歡樂海岸椰林沙灘,涼風徐徐。…
“中國時裝看深圳”之二:Showroom秀出多元化新業態
  深圳買手店“ÄNGLE安格”店內的布置充滿設計感,每季都會挑選新的品牌進入。受訪者供圖 深圳設計師朱威特在制作樣衣。…
“中國時裝看深圳”之三:產業與人才雙向奔赴
  獨立設計師品牌“DAQINGLIU”亮相2023春夏深圳時裝周。主辦方供圖 10月27日晚,深圳歡樂海岸的時裝大秀現場布置上了七彩的鮮花紅毯。…
“中國時裝看深圳”之四:讓企業更有信心
  俯瞰2023春夏深圳時裝周主會場。主辦方供圖 金秋傍晚,深圳歡樂海岸椰林沙灘上,美麗的聚光燈與湖面的粼粼波濤相互映襯,流光溢彩,為各服裝品牌的季度新品發布營造出獨特的氛圍﹔南山區南油服裝批發市場,各大服裝門店在此雲集,街區裡的“荔秀直播基地”總有品牌在線上直播﹔龍華區大浪時尚小鎮,瑪絲菲爾總部大樓仿生學的奇特外觀讓人駐足觀賞,不少游人特地前來就為了在此打卡拍照…… 深圳是全國重要的服裝基地,女裝佔據全國引領地位。…
“中國時裝看深圳”之五:一針一線,見“圳”品質
  服裝生產線上,工人們正在調試新採購的模板車。受訪者供圖 據深圳海關最新統計,今年前三季度,深圳市紡織服裝出口512.2億元,較去年同期增長9.8%,其中對美國、東盟、英國三大傳統市場的出口額顯著增長。…
“中國時裝看深圳”之六:產業“不掉鏈”,時尚“不掉線”
  服裝生產車間裡,工作人員正在緊張忙碌著。受訪者供圖 11月1日晚,伴隨著閉幕秀在歡樂海岸主會場的成功舉辦,2023春夏深圳時裝周正式落下帷幕。…
2023春夏深圳時裝周開幕  演繹時尚之都獨特風情
   時尚之都,雲裳深圳。10月25日晚,2023春夏深圳時裝周開幕,數十位中外模特炫彩登場,演繹深圳時尚之都的獨特風情與動人魅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