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公安扎實推進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筑牢“防護網”

李申
2022年11月09日17:06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感謝民警劉俊廣,四處奔忙取証,促使案件圓滿結案,這種為人民服務的精神值得尊敬和信賴!”近期,深圳市公安局“局長信箱”收到一封感謝信,市民陳先生對深圳市公安局坪山分局馬巒派出所民警劉俊廣表示感激,“我和一名醉酒男子產生的糾紛,民警積極幫我們雙方調解,前后忙活了一個多星期,很感激!”

解決糾紛、尋人救助、反詐止付……如今,通過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公安的“觸角”將平安服務和安全防范延伸到每位群眾的身邊。

社會治安防控體系是城市安全的有力保障。2021年,公安部部署在全國范圍內開展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示范城市”創建活動。深圳市公安局立足深圳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粵港澳大灣區中心城市的定位,扎實推進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壘實安全線、筑牢平安圈。

在群眾安全感和對公安工作滿意度第三方測評中,深圳市公安局收獲2021年廣東全省“雙第一”的歷史最好成績,平安深圳成色更足、質態更優。

失聯人員查找合成作戰席。深圳市公安局供圖

科技手段賦能,創新現代警務機制

“我妻子早上離家外出后一直未歸,微信位置顯示在大鵬南澳,現在電話關機,人聯系不上了,請幫幫我!”近日,深圳警方接到市民張先生的求助電話,當即啟動失聯人員查找合成作戰機制,一場多部門合成作戰、爭分奪秒尋人的行動旋即展開。

信息同步至大鵬公安分局,值班民警第一時間簽收﹔市局合成作戰中心協同查找﹔大鵬公安分局同步啟動合成作戰,轄區派出所安排路面警力協助查找……最終,警方成功找到了跌落在一處偏僻海灘礁石叢中受傷無法動彈的龍女士。“如果沒有你們的及時救助,我怕是早沒命了。”康復出院后,龍女士緊緊握住民警的手,感激之情溢於言表。

這場多警種、多部門密切配合的搜救行動,是深圳市公安局合成作戰中心提升警務工作質效和實戰能力的一個縮影。2021年初,深圳公安按照“大整合、高共享、深應用”的建設理念,打造了新一代合成作戰中心。

“我局依托新一代合成作戰中心,建立了扁平、高效、智能的‘情指勤輿’一體化警務實戰機制和跨警種、多部門合成作戰機制,現代警務運作流程各環節更加順暢、緊密,市局、分局兩級合成作戰中心在實戰應用中不斷優化。”深圳市公安局指揮部情報指揮處副處長葉雪鬆說。

該中心打造了“深度空間、極限連通、雲上智能”三大先進技術體系,對接報的重要警情做到“秒級響應”,通過科技賦能、信息引領,讓指揮調度更高效。

同時,按照主動警務、預防警務方針,以可防性警情為突破口,壓降多發高發警情,深入研判預警性線索,推送基層核查處置,及時堵死社會面防控漏洞。

科技手段升級的同時,深圳市公安局還全面開展派出所規范化建設,大幅提升基層派出所、警務室的硬件建設和信息化應用水平。

目前,深圳已完成8個分局執法辦案中心和66個智能辦案區建設,71個派出所新建修繕、改造翻新。執法辦案環境更加安全,服務群眾環境更加便捷,民警備勤環境更加舒適。

此外,根據實際需求,深圳科學設置街面警務站,結合機動警務站、警務崗亭、屯兵點等各類公安前哨站,以及“1、3、5分鐘”快速反應圈,通過定點執勤、動中備勤、高峰勤務、武警聯勤武裝巡邏等,形成整體聯動的巡邏防控網,有效提升對突發案事件的反應和處置能力。

多部門聯動處置化解矛盾。深圳市公安局供圖

共建共治共享,精准管控治安要素

“我家一處房產存在長達15年的交易糾紛,現在無法收回使用。我們夫妻倆又常住外地,希望民警能幫忙處理。”不久前,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八卦嶺派出所接到了石先生的報警求助。石先生稱,此前他曾多次與房屋實際使用者深圳某公司溝通,但因為拿不出房產証或其他有力証明,雙方陷入僵持。

接到訴求后,該派出所全面了解房產糾紛的來龍去脈,以派出所“平安建設中心”為平台,聯合街道駐所值班領導、駐所律師、社區工作站一同聯系房產各方當事人,厘清各種利益關系。

“我們多次安撫石先生,並告訴他解決房產糾紛的相關途徑。最終不到一個月,圓滿化解了房產交易糾紛。石先生夫婦也拿到了房子的鑰匙。”八卦嶺派出所民警管祺說。

近年來,深圳公安全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層社會治理同心圓,推動矛盾多元化解。由政府統籌,逐步整合建立起“黨政主導、公安統籌、社會聯動、群眾參與”的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機制,通過廣泛建設基層綜治中心、群眾訴求服務中心、社區工作站等平台,實現基層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平台100%覆蓋。

同時,深圳公安創新構建街道、派出所、社會力量共同參與的平安建設體系,形成以110為主線、派出所與相關職能部門“同步到場、聯動處置”的工作機制。“我們努力讓群眾訴求事事有回應、件件有著落。”深圳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隊副支隊長徐鑫說。

“我要聯系那個外省警察!他說我被卷入一起非法集資案件,要我提供銀行賬戶密碼……”盤女士遭遇電信詐騙,正急得團團轉。福田公安分局香蜜湖派出所社區民警李貴林和“反詐藍馬甲”志願者張鼎行立刻阻止:“不要相信,這是冒充公檢法人員詐騙!”由於勸阻及時,盤女士最終避免了巨額經濟損失。

“反詐藍馬甲”是宣傳、勸阻、止付等方面的重要力量。近年來,深圳公安挖掘治安保衛組織、社區網格員、平安志願者潛能,打造“反詐藍馬甲”“深圳義警”“少年警營”等群防群治品牌,形成濃厚的基層共治氛圍。

深圳市公安局依托群防群治“平安深圳”平台,整合各類群防群治力量,實現了對38萬名保安員、巡防員、“反詐藍馬甲”等進行精細化管理和指揮調度,有效提升群防群治隊伍應急能力,進一步夯實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根基。

重要節點加強巡邏值守。深圳市公安局供圖

筑起銅牆鐵壁,構建治安防控識別圈

“某海域出現一艘無身份標識的船隻,請前往查明身份!”近期,深圳海防打私指揮部的雷達上突然出現一艘“不明船隻”。深圳市公安局大鵬分局機訓大隊二級警長林祺和隊員接到指揮部呼叫,立刻登上巡邏艇出海偵查。

到達目標海域並進行了長達10多分鐘的追逐后,兩名“不明身份”男子駕駛快艇沖向沙灘企圖棄船逃跑,最終被岸邊布防的海防民警抓獲——這場反走私演習順利結束。

對林祺和隊員們來說,海上追蹤、攔截不明身份船隻,是日常工作內容之一。深圳邊海防線288公裡,海域面積1145平方公裡,陸路口岸、航運港口、開放性民用碼頭遍布,治安管控任務艱巨。根據安排,他們6小時一班進行海上巡邏,每天4組人員連軸轉,確保海上值守警力不間斷。

深圳市委、市政府將深圳市海防打私辦設在深圳市公安局,實體化運作、高位推動海防打私各項工作。通過健全體系架構、強化多部門綜合、完善基層基礎設施建設,深圳構筑起“打、防、管、控、建”多效合一,“黨、政、軍、警、民”五位一體的立體化海防管控模式。

除了建立完善與武警、海警、海事、海關、邊檢等成員單位聯勤聯防機制,協調解決邊境海域各類治安難點問題,深圳公安還創新“巡線、守點、設卡”邊海防聯防模式,開展海上“見警亮燈”常態化巡邏行動。

此外,針對深圳市域道路、鐵路、民航、港口等和各類綜合交通樞紐,深圳公安基於智能化信息化建設、基礎設施建設、人防力量建設等,牽頭構建環深“治安防控識別圈”,全面提升交界市際卡口覆蓋率,建設“智慧卡點”,形成一體化圈層查控,最大限度將不安全因素封堵在外圍,處置在遠端。

通過全面強化智能化交通管理,深圳公安實現對道路交通違法全天候無死角盯防,交通安全指數達到世界一流水平。同時,依托跨部門協作機制,與鐵路公安聯合開展鐵路治安安全風險隱患綜合治理行動,完善鐵路沿線技防設施建設﹔進一步健全聯勤聯動機制,加強應急處突演練,形成火車站地區一體化勤務、常態化運作、扁平化指揮、全方位響應的警務模式,為深圳城市安全筑起銅牆鐵壁。

(責編:李申、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中國時裝看深圳”之一:數字與時尚,在這裡相遇
  10月25日晚,2023春夏深圳時裝周正式啟幕。主辦方供圖 10月25日晚,深圳市歡樂海岸椰林沙灘,涼風徐徐。…
“中國時裝看深圳”之二:Showroom秀出多元化新業態
  深圳買手店“ÄNGLE安格”店內的布置充滿設計感,每季都會挑選新的品牌進入。受訪者供圖 深圳設計師朱威特在制作樣衣。…
“中國時裝看深圳”之三:產業與人才雙向奔赴
  獨立設計師品牌“DAQINGLIU”亮相2023春夏深圳時裝周。主辦方供圖 10月27日晚,深圳歡樂海岸的時裝大秀現場布置上了七彩的鮮花紅毯。…
“中國時裝看深圳”之四:讓企業更有信心
  俯瞰2023春夏深圳時裝周主會場。主辦方供圖 金秋傍晚,深圳歡樂海岸椰林沙灘上,美麗的聚光燈與湖面的粼粼波濤相互映襯,流光溢彩,為各服裝品牌的季度新品發布營造出獨特的氛圍﹔南山區南油服裝批發市場,各大服裝門店在此雲集,街區裡的“荔秀直播基地”總有品牌在線上直播﹔龍華區大浪時尚小鎮,瑪絲菲爾總部大樓仿生學的奇特外觀讓人駐足觀賞,不少游人特地前來就為了在此打卡拍照…… 深圳是全國重要的服裝基地,女裝佔據全國引領地位。…
“中國時裝看深圳”之五:一針一線,見“圳”品質
  服裝生產線上,工人們正在調試新採購的模板車。受訪者供圖 據深圳海關最新統計,今年前三季度,深圳市紡織服裝出口512.2億元,較去年同期增長9.8%,其中對美國、東盟、英國三大傳統市場的出口額顯著增長。…
“中國時裝看深圳”之六:產業“不掉鏈”,時尚“不掉線”
  服裝生產車間裡,工作人員正在緊張忙碌著。受訪者供圖 11月1日晚,伴隨著閉幕秀在歡樂海岸主會場的成功舉辦,2023春夏深圳時裝周正式落下帷幕。…
2023春夏深圳時裝周開幕  演繹時尚之都獨特風情
   時尚之都,雲裳深圳。10月25日晚,2023春夏深圳時裝周開幕,數十位中外模特炫彩登場,演繹深圳時尚之都的獨特風情與動人魅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