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2025年深圳將建成現代化國際創新型城市

2023年03月09日08:14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25年建成現代化國際創新型城市

  近日,深圳市發布《深圳市可持續發展規劃(2017-2030年)(2022年修訂)》及《深圳市國家可持續發展議程創新示范區建設方案(2022-2025年)》(以下簡稱《規劃》《建設方案》),在更高起點、更高層次、更高目標上推進深圳市國家可持續發展議程創新示范區建設,努力創建國家可持續發展議程創新示范區先鋒城市,為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提供“深圳經驗”、貢獻“深圳智慧”。

  《規劃》明確下一步可持續發展目標,到2025年,建成現代化國際創新型城市,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到2030年,建成引領可持續發展的全球創新城市,可持續發展達到國際一流水平。

  《建設方案》以“創新引領、問題導向、多元參與、深化改革”為原則,聚焦2025年,圍繞我市國家可持續發展議程創新示范區建設主題,提出了未來三年的五大發展目標:

  更具國際影響的創新活力之城。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國家可持續發展議程創新示范區協同建設。持續加大基礎研究投入,全社會基礎研究經費投入佔研發經費比重達6.0%以上,全社會研發投入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達到5.5%-6%。每萬人高價值發明專利擁有量達到108件。

  更加宜居宜業的綠色低碳之城。以先行示范標准積極穩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鞏固提升生態環境品質,健全現代環境治理體系。PM2.5年均濃度不高於18微克/立方米,環境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保持在97.5%或以上。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達50%,建成區綠化覆蓋率不低於40%。

  更高科技含量的智慧便捷之城。賦能城市數字化加速轉型,數字政府、數字經濟、數字社會和數字生態實現協同高質量發展,打造國際新型智慧城市標杆和“數字中國”城市典范,成為全球數字先鋒城市。

  更高質量標准的普惠發展之城。強化基本公共服務,兜牢基本民生底線。每千人口擁有執業(助理)醫師數、每萬人口擁有全科醫生數分別達到3.0和5.0人,公共文化設施總面積達到376萬平方米,新增公辦義務教育學位67.3萬個,新增公辦普高學位11萬個,公辦園和普惠性民辦園在園幼兒佔比達到85%以上。

  更加開放包容的現代文明之城。統籌推進文明培育、文明實踐、文明創建,市民文明素養進一步提升,誠信深圳建設穩步推進。打造“志願者之城”升級版取得顯著成效,每萬人注冊志願者人數達到1600人。

  為更好實現發展目標,《建設方案》明確未來三年深圳將開展六大重點行動與工程:包括科技創新引領力提升行動、人才強市戰略支撐行動、碳達峰碳中和行動、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中國典范行動、“健康中國”先鋒示范行動、社會治理現代化標杆行動。

  其中,科技創新引領力提升行動具體為深化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深圳實踐”。實施基礎研究夯基、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成果產業化加速、科技金融融合、創新競爭力躍升五大工程。

  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中國典范行動包括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站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度謀劃發展。實施水環境系統治理、大氣污染精准防治、噪聲污染綜合防治、深化土壤污染防治、海洋生態環境保護、生態系統質量提升、國際紅樹林中心建設工程。(首席記者 聞坤 實習生 譚蘇昕)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