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推出新版中醫藥條例 允許中西醫“跨界注冊”

2023年03月02日17:02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深圳3月2日電(陳育柱、劉森君)3月1日,新版《深圳經濟特區中醫藥條例》(以下簡稱《條例》)正式施行,以一系列創新設計的制度推動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

  為進一步擴大和提高中醫藥服務的有效供給,《條例》規定深圳市每個行政區應至少舉辦一家公立中醫綜合醫院。此外,公立綜合醫院、婦幼保健院、傳染病醫院和其他有條件的專科醫院應設置中醫科室和中藥房。社區醫院、社區健康服務中心應配備中醫藥專業技術人員,提供中醫藥服務。

  《條例》提出,符合規定條件的中醫藥專業技術人員,可以上門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中醫醫療服務、養生保健指導、中藥用藥指導、中醫居家護理等中醫藥服務。這意味著中醫藥專業人員可“提著藥箱”上門看診,給年老、中風、偏癱等行動不便的市民帶來方便。

  一般情況下,醫師隻能在臨床、口腔、公共衛生和中醫中選擇注冊一個執業類別從事執業活動。《條例》對此作出變通,允許中西醫“跨界注冊”:臨床醫師取得中醫類醫師資格,可以申請增加注冊中醫類別專業作為執業范圍﹔中醫醫師取得臨床類醫師資格証書,可以申請增加注冊臨床類別專業作為執業范圍。非中醫類別的執業醫師經培訓考核后,可以依法開具中醫藥處方,提供中醫藥適宜技術等中醫藥服務等。

  《條例》還擴大護士執業權限,在全國率先賦予中醫護士“處方權”。符合條件並經培訓考核的護士,可以開展艾灸、刮痧、拔罐等非限制開展的中醫藥適宜技術,開具非限制開展的中醫藥適宜技術治療單並實施治療等。

  截至目前,深圳全市已有1121家中醫醫療機構,13家中醫醫院,其中7家是“三甲”醫院。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