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開在學校,走進課堂,今年深圳福田教育工作會議“有意思”

2023年03月24日17:55 | 來源:南方Plus
小字號

原標題:開在學校,走進課堂,今年福田區教育工作會議“有意思”

  “今年的教育工作會議開得很有意思,創新很多!”這是許多深圳市福田區教育工作者的共同感慨。3月23日,2023年福田區教育工作會議順利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國“兩會”精神,貫徹落實全國、全省、全市教育工作會議精神和區八屆二次黨代會精神,總結近年來教育工作成績,謀劃加快率先打造區域教育高質量發展體系和示范,全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為建設“首善之區、幸福福田”提供教育助力和教育支撐。

  據介紹,2023年福田區教育工作會議形式發生很大變化。不設固定會場,不作工作報告,參會的中小學校長、幼兒園園長跨學段聯動,會議在課堂內外、創新空間、發展一線多場景切換,圍繞“構建福田教育命運共同體,加快打造區域教育高質量發展示范”廣開言路、獻言獻策。會議大興調查研究,釋放創新、變革的信心和信號。

  會議創新,實現3個“變”

  ——“會場變了,會議開在學校、開在發展一線

  參加會議的校長、園長及局機關干部首先走進校園、走進課堂,真切感受教育溫度。

  在明德實驗學校,黨委書記、總校長魯江帶領與會代表參觀了四季大廳、書院牆和18間創新實驗室,詳實具體地闡述了學校的辦理理念、課程特色、教學模式以及各實驗室功能,傳遞了未來先鋒學校獨具特色的氣質、內涵、文化和品味。

  在紅嶺實驗小學,臧秀霞校長整體介紹了課程實施情況,學校學生擔任講解員介紹了校園文化及班級文化,與會人員觀摩了四年級“成長”主題之《小鬼當家》課堂探究活動,體驗理解力課程並了解課程對學生的影響。

  在上沙實驗幼兒園,園長鄧臘梅介紹了幼兒園的辦學情況及該園先進齊全的配套設施,與會人員參觀了音樂廳、美術館、繪本館等功能室,以及沙池、戲水池等形式豐富的活動區域,感受該園為幼兒健康生活創造的良好條件。

  在福田區第二幼兒園,與會人員在園長馮運梅的介紹下了解該園藝術教育特色鮮明的“質優”園本課程體系,參觀種植園、閱覽室、美術室、游樂場、生活坊等優質教育空間,感受豐富而生動的環境教育資源。

  學用相長、知行合一。走出課堂,與會人員來到“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香蜜湖新金融中心”“環中心公園活力城區”,這是福田區經濟社會發展的“三大新引擎”,也是粵港澳大灣區與先行示范區“雙區驅動”的戰略支點之一。在這裡,校長、園長們聚在規劃圖前,暢談用好社會資源服務教育改革、為經濟產業高質量發展提供教育支撐。

  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代表福田創新發展的高度與開放發展的深度。福田區第一幼兒園園長陳玉文表示,合作區為教育提供了更廣闊的科研創新空間,推動培養中華傳統和國際視野並存的創新型高層次人才。福田幼教人應在教育教學與教育管理中主動提升教師師德修養與專業素養,優化以幼兒核心素養培養為本的園本課程開發、實施與評價,以高質量課程建構助推福田幼教高質量發展。

  香蜜湖新金融中心承載著福田乃至深圳打造更具競爭力的“國際金融中心”的夢想,是深圳金融新高地和城市新客廳。福田區外國語教育集團書記丁長義表示,福外集團三大校區坐落在香蜜湖新金融中心與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這兩大新引擎上,學校將利用好這樣得天獨厚的地理優勢和豐富的辦學資源,運用多樣化的教學策略,對標國際一流教育體系,培養每一位學生兼具家國情懷的中國心和全球視野的世界魂。

  環中心公園活力城區代表21世紀水平的未來住區、未來街區和國際化社區,體現了福田的時尚魅力、生態活力、文化張力。東海實驗小學校長徐永紅在參觀后表示,福田發展“新引擎”使教育人深感教育使命之重,教育的高質量發展離不開基礎教育的各個要素。學校應努力營建能確保兒童健康成長的高質量辦學空間,建立一套完善的區域教師成長支持體系,建構屬於學校自己的高質量課程體系,以此來推動教育高質量發展。

  主講變了,召開福田區教育高質量發展座談會,讓校長廣開言路、獻言獻策

  下午,全體中小學校長及幼兒園園長代表,圍繞“構建福田教育命運共同體,加快打造區域教育高質量發展示范”談思路、談體會、談理念,共謀福田教育高質量發展大計。

  本次座談會,福田區中小學全體校長、幼兒園代表和市屬學校的書記校長系數到場。書記校長們在公平、開放、民主的氛圍下,以如何構建福田教育命運發展共同體為主線,以培養適應未來發展的人才為核心目標,探討了高質量教育的內涵、高質量人才梯隊的培養、課堂變革的方向、課程改革如何落地等問題。

  

  經深入討論,校長們初步凝聚一個共識:不論區屬市屬,在福田轄區,中學、小學、幼兒園共同構建一個教育命運共同體,一起抵制無效的“內卷”,共同打造教育高質量發展新生態。對於課程改革,校長們紛紛表示:面對新的形勢任務,教育人要認真落實國家新課程方案和標准,主動推進課改,堅持用科學的教學理念抓課改。

  程序變了,發布教育高質量發展1+N行動方案,用行動抓攻堅落實

  據了解,年初,福田入選廣東省首批基礎教育高質量發展示范區,這是新時期福田教育的新使命,也是面向未來教育發展的新起點,在福田區教育工委書記、教育局局長王巍的領銜下,福田教育系統春節前就開始系統謀劃、研究制定《創建教育高質量發展示范區“1+N”行動方案》。“1”指1個創建總體布局方案,“N”指落實落細總體方案的若干個行動方案,針對未來三年需要推進和完成的各項具體工作任務,每一個行動實施方案均提出了具體任務和量化指標。主題聚焦,突出6個“主”——圍繞主題、主線,抓好主責、主業,做出主攻、主動,為福田教育發展加速賦能。(記者 周正陽)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