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至2035年深圳將增加10萬張養老床位

2023年07月25日08:58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至2035年深圳將增加10萬張養老床位

  作為深圳人大代表活動月的一項重要內容,7月24日上午,深圳人大代表問政會在市民中心舉行。圍繞涉及社康中心建設、養老服務體系建設、城中村治理等3件與民生息息相關的重點建議辦理情況,9位廣東省和深圳市人大代表向相關職能部門一連拋出10多個問題。

  深圳市人大常委會主任駱文智主持問政會。他要求有關部門繼續加強與人大代表的溝通聯系,主動接受代表的監督,把重點建議辦實辦好,為推動深圳打造民生幸福標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蔣宇揚、裴蕾,副市長陳清參加問政會。

  深圳市正制定工作方案推進醫療機構檢查結果互認

  隨著分級診療的推進,越來越多的患者正在經歷不同醫院就診和轉診。如果換家醫院,此前的檢查就要再來一遍,不僅造成醫保的重復支出,也給患者帶來負擔。今年1月1日起正式實施的《深圳經濟特區醫療條例》要求醫療機構共享互認檢查檢驗結果,不得重復檢驗檢查。有關部門接下來如何落實條例的要求,提高醫療資源利用率?這是代表們關注的話題。

  市衛健委相關負責人表示,近年來深圳市加快落實醫療機構之間檢查檢驗結果互認和電子病歷的共享,並取得一定成果。目前,在社康機構之間,以及社康機構與其舉辦醫院之間,已經實現了信息互聯互通。自2019年起,深圳市著手建設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以實現各醫療機構之間信息共享。目前,該平台形成兩個數據庫,其中,電子健康檔案庫已向醫療機構開放共享,電子病歷庫可以通過市民授權調閱。

  對於大家普遍關注的醫學檢查檢驗結果互認的問題。該負責人表示,自2015年起,深圳就逐步建立了檢查檢驗結果互認的標准和規則,分批公布了互認醫院的名單。目前,深圳市各醫療機構已採集入庫的檢查檢驗報告達3.8億份,累計為各醫療機構的醫生提供了73萬多次的共享調閱服務。

  據介紹,目前市衛生健康委正在制定深圳市全面推進醫療機構檢查檢驗結果互認共享的工作方案,進一步擴大互認的目錄,優化互認的規則,強化互認的監管。一方面,通過升級技術手段,提高醫療機構之間調閱檢查檢驗結果的便捷性﹔另一方面,將醫療機構檢查結果上傳率、調閱互認率等指標納入考核,進一步提高診療效率,減輕人民群眾就醫負擔,改善人民群眾就醫體驗。

  全市建成長者食堂和助餐點380多個

  隨著第一批來深建設者逐漸老去和隨遷老人持續增多,年輕的深圳如何未雨綢繆積極“備老”?

  在回答代表提問時,市民政局負責人表示,近年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養老工作,養老機構數量及床位數持續增加。目前全市養老機構達到76家, 其中25家獲評全國統一標准的星級養老機構。結合發展需要,有關部門正著手修訂深圳市養老設施專項規劃。規劃提出,到2035年,全市養老床位達到11.2萬張,比現在增加10萬張左右,滿足城市未來多樣化多層次的養老服務需求。

  居家養老是絕大多數老年人的選擇。為解決老人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不方便,增強老人生活的安全性和便利性,今年深圳市將進一步完善老年人家庭適老化改造政策,高標准完成一萬戶適老化改造任務,推動實現有需求的老年人家庭適老化改造應改盡改。

  為方便老年人就餐,深圳市建設了380多個長者飯堂和助餐點,每天5至15元的就餐補助已經覆蓋全市18萬老人。據介紹,下一步深圳市還將面向全體常住老人提供分層分類的多樣化助餐服務。一方面,依托連鎖化的餐飲企業新建社區合作型長者飯堂﹔另一方面,探索將預制菜、半成品菜納入助餐品種供應當中,適應居家老人消費的需求。同時,依托正在建設的全市統一的智慧養老服務平台,鏈接專業的配餐公司,結合“物業+養老”“家政+養老”,打通配送的最后一公裡,提供送餐上門服務。

  立法禁止城中村水電氣亂加價

  近年來,部分城中村業主水電氣亂加價的行為引發人大代表關注。在代表們推動下,深圳市成立了城中村居民生活用水用電及燃氣收費管理立法工作專班,起草了《深圳市城中村居民生活用水用電及燃氣收費管理若干規定》(以下簡稱《若干規定》)。目前,這項立法工作進展如何?採取了哪些措施規范城中村電水氣收費行為?

  據市司法局介紹,《若干規定》採用“小切口”“小快靈”立法方式,對房東擅自加價行為進行規范。比如,規定城中村業主或者二房東不得高於政府定價向租戶收取水電燃氣費用,不得在水電燃氣費用中擅自加收管理費、服務費、漏損費、代繳費等費用,不得對租戶設定最低的消費數量等等。對於違法違規收取租戶費用的行為,《若干規定》還設定了相應的罰則。目前,該項法規草案已提請市人大常委會會議審議,有望年內通過實施。(記者 李舒瑜 周元春)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