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啟動建筑市場違法違規行為專項整治行動

2023年07月26日09:57 | 來源:深圳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這些行為將被嚴處並曝光

  為加強建筑市場監管,保障工程質量安全,深圳市住房和建設局開展全市房屋市政工程在建項目建筑市場違法違規行為專項整治行動。

  此次專項整治行動聚焦市、區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礎設施工程(簡稱房屋市政工程)在建項目,以防控為基,以監管為重,集中力量發現、懲處、曝光一批建筑市場違法行為,推動建筑市場日常巡查規范化和重點檢查常態化,進一步淨化建筑市場,促進我市建筑業高質量發展。

  專項整治的主要內容為:發承包違法行為,違法發包、轉包、違法分包、超越本單位資質等級承攬工程、未取得資質証書承攬工程、以其他單位的名義承攬工程、允許其他單位或者個人以本單位的名義承攬工程、轉讓工程監理業務等。違反基本建設程序行為,未取得施工許可証或者為規避辦理施工許可証擅自施工、任意壓縮合理工期和造價、“邊審查、邊設計、邊施工”等。

  整治內容還包括不落實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制度行為,對於未依法落實勞動合同、用工實名制管理、總包代發工資、工程款支付擔保、工資支付保証金、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管理、維權信息公示等制度的,既要核查保障農民工工資有關制度落實情況,還要檢查項目是否存在轉包、違法分包行為並依法查處。違規結算支付工程款和收取保証金行為,不按合同約定和有關規定結算或及時足額支付工程預付款、進度款、結算款,違規收取或不返退履約保証金、工程款支付保証金、工程質量保証金或其他涉企保証金等。

  市住房和建設局有關人士表示,通過專項整治行動,將對市場違法行為嚴厲查處,依法依規給予行政處罰,並將處罰信息在建筑市場監管公共服務平台和其他法定平台進行公開,發承包違法行為典型案例及其建設單位、施工單位、監理單位信息在官方網站、微信公眾號和主流媒體進行曝光,並計入信用評價記錄。(記者 李秀瑜)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