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一批新規今日起正式實施

2024年01月01日09:16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APP不能再“靜悄悄”自動續費

  當2024年的鐘聲敲響,深圳一批新規元旦起正式實施,涉及制造業發展、消費者權益保護、海域污染防治、教育、醫療等,將為我們帶來新年新氣象。

  更好保護消費者的“錢包”

  貼近市民錢包的事兒,都是大事。《深圳經濟特區消費者權益保護條例》1月1日起實施,針對消費領域的突出問題,制定了有針對性的制度和措施,以更好保護消費者的“錢包”。

  《條例》要求採取自動展期、自動續費等方式提供服務的網絡交易經營者征得消費者同意,不得默認勾選、強制捆綁開通。該條款引發廣泛關注,網友直呼“太需要了”,“APP休想再悄咪咪自動扣我錢”。

  為更好維護網絡消費者合法權益,《條例》禁止網絡經營者“刷好評”“刷流量”等網絡虛假宣傳行為。針對老年人保險品市場亂象,《條例》規定,經營者通過上門推銷、健康講座、專家義診等方式向60周歲以上老年消費者推銷保健產品或者聲稱具有保健功能產品的,老年消費者有權7日內無理由退貨。

  護士也能開處方

  《深圳市專科護士培訓和管理辦法》1月1日起實施,規定深圳市專科護士可以根據醫療機構授權,在專科護理門診或者社區健康服務機構按照市衛生健康部門公布的目錄開具檢查申請單、治療申請單和外用類藥品。《深圳經濟特區醫療條例》授予專科護士開具處方的一定權力由此正式落地。

  對整體醫療資源而言,專科護士具有在一定范圍內的處方權,能夠降低患者等待時間、降低醫療成本。比如,在處理傷口換藥時,患者不需要醫生、護士診室反復跑,專科護士可以為患者開具檢查和外用藥,一站式解決問題。對護士的個人發展而言,這也無疑打開了新的職業通道,大大增強職業自信心和責任感。

  含弱放射性物質廢棄物禁排入海

  全力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深圳,正在建立更嚴格的海域污染防治制度。1月1日起實施的《深圳經濟特區海域污染防治條例》在國家規定獲得特別許可証后按照相關規定排放的基礎上,結合深圳實際,將含弱放射性物質廢棄物納入禁止排放的范圍。

  針對深圳海洋生態環境監測力量相對薄弱的問題,《條例》厘清各部門海域污染防治工作職責,要求市生態環境部門建立和完善海洋生態環境監測體系,定期對海域水質進行監測並公告海域水質狀況。同時,實行重點污染物排放總量控制,由市生態環境部門制定總量管控目標,開展總量監測和控制成效評估,削減河流入海總氮排放量。

  中小學每天開設一節體育課

  市教育局印發的《深圳市加強和改進學校體育工作的實施意見》1月1日起施行,明確提出義務教育階段學校每天開設1節體育課,高中(含中職)學校每周開設3節體育課,中小學每天開展大課間體育活動不少於30分鐘。

  在中小學生“消失的課間十分鐘”“消失的體育課”引發廣泛討論之時,深圳這一新規在全國引發強烈關注。媒體評論認為,深圳給體育課設立剛性約束,讓孩子真正動起來,有利於提升學生的身體素質,為全國做了一個示范。

  20條措施降低制造業企業成本

  《深圳市降低制造業企業成本的若干措施》1月1日起實施,圍繞用房、用地、用工、用能、融資等多個領域,提出6方面20條措施,多維度全方位降低制造業企業成本。

  比如,在降低用房用地成本方面,推廣重點產業項目土地價款分期繳納模式,為戰略性新興產業中適合“上樓”的企業提供具有競爭力的低成本產業空間。在降低用能成本方面,持續推進園區轉供電改造,為10千伏及以下中小微企業建設高壓永久用電外部電力接入工程,無需用戶投資。

  《若干措施》還鼓勵企業“機器代人”、支持制造業企業擴大股權融資等,打出降低企業本“組合拳”。(記者 李舒瑜)

(責編:王星、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