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創新閃耀“鵬城之心” “科創吉華”加速奔跑

2024年02月27日09:29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創新閃耀“鵬城之心” “科創吉華”加速奔跑

  吉華街道向科技創新要新質生產力,以打造“科創吉華”引領高質量發展。資料圖片

  這個春天,高質量發展的號角響徹南粵大地。全省高質量發展大會在深圳召開,加快產業科技互促雙強成為廣東“新春第一會”的聚焦話題。

  2023年,深圳市龍崗區吉華街道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速實現兩位數增長(17.6%),在全區各街道中排名第一。吉華這個轄區面積不大、生態用地面積佔50%以上的年輕街道,是如何做到的?

  這份成績單的背后,是吉華街道深刻認識高質量發展就是新時代的硬道理,全力推進招商引資擴“增量”、穩企安商優“存量”的結果,更是該街道區位、空間、創新等優勢實現突破提升的成果。

  近年來,吉華街道明確“黨建、文化、科創”三大目標定位,將“科創吉華”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核心動力,加快培育和發展以創新為特色的新質生產力。

  眼下,地處深圳地理中心區域的“鵬城之心”吉華街道,打好“科創牌”適逢諸多戰略機遇疊加。這裡與廣深科技創新走廊重要節點坂雪崗科技城僅一路之隔,既地處深圳“20+8”產業布局中的龍崗西部先進制造園區內,也是龍崗“西核”信息數字核的重要組成部分,具備承接龍崗打造世界級電子信息產業集群的天然區位優勢。

  2024年,龍崗區再度將招商穩商優商作為全區“一號工程”。吉華街道將錨定高質量發展首要任務持續發力,全方位動員招商引資,全面助企優化營商環境,全力推進土地整備、交通路網建設、工業園區升級,以高質量的招商引資和實實在在的項目落地,助推“科創吉華”勢頭昂揚、動力更足,推動吉華駛入高質量發展快車道。

  優質資源引進來

  “招落服”一條龍

  引入經濟“新增量”

  招商引資是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活力源泉。2023年,吉華街道在全區推進“招商穩商”一號工程的背景下,順勢開啟了新一輪招商。

  精准招商,讓更多人了解吉華的優勢很關鍵。當前,吉華街道正處於具備多重優勢的發展上升期:這裡區位優勢突出、交通路網便捷,多條高快速公路穿境而過,臨近華為總部基地、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這裡培育出甘坑古鎮、三聯玉石文化村等諸多文化名片﹔在中海信創新產業城這一“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的帶動下,已有一批優質創新企業在此集聚。

  這些都是吸引企業入駐的“有力法寶”,吉華街道因此將電子信息、生物醫藥、文化創意作為招商的重點方向。

  為了讓有意向的企業安心進駐,吉華街道採用“8+3”招商穩商服務模式,打出招商專班與穩商兵團“組合拳”,由電子信息等八大領域的招商專班和土地空間保障等三大穩商兵團一齊發力,前者在招引企業上發力,后者在助力企業扎根上發力,實現了“招商、落戶、服務”一條龍。

  作為國內物流行業龍頭企業,圓通速遞有意在深圳開展深圳區域總部樞紐項目。了解到這一意向后,吉華街道主要負責人多次向企業推介轄區營商環境和區位優勢,堅定了企業的落地信心,讓企業扎根發展“有后盾、無顧慮”。

  當廠房已談妥,企業正准備大干一場時候,卻在辦理建設手續上碰了釘子,圓通速遞將這一困難反饋給了吉華街道。“放心,我們一定幫你們搞定!”很快,吉華街道便召開專項協調會並安排專人跟進服務,幫助企業順利完成了手續辦理。像圓通速遞一樣,獲得幫助的企業還有很多,吉華街道持續優化企業服務,讓企業“走進來”省心,“留下來”安心。

  成都北方激光研究院、北京中關村、長沙廣發隆平高科技園……2023年以來,吉華街道在全國各地招商的步履不停。街道主要負責人帶頭在一線拼招商是常態,8個招商專班選優配強精兵強將上陣,全力以赴找客商、話合作、談項目,每到一處,不遺余力推介吉華,表明推進項目落地、支持企業發展的誠意和決心。

  過去一年,吉華街道洽談目標企業120家,新增挖掘項目23個,涉及意向投資總額68.6億元﹔推動落戶項目7個,涉及意向投資總額9.6億元。

  今日的招商引資就是明日的產業格局。從2016年成立之初的工業產值不足70億元,到2023年突破220億元大關,吉華街道工業產值實現了巨大飛躍。經濟體量實現翻番的背后,是吉華街道全力推進營商環境和招商引資“雙輪驅動”結出的成果。一批優質企業和產業資源的匯聚,未來將為吉華街道帶來更多高質量發展的“增量”。

  本土力量育得好

  專精特新“小巨人”

  企業數量翻番

  艾尼爾角膜工程、科鎂信生物、逗點生物等企業上台進行項目推介,香港中文大學(深圳)醫學院、龍崗區中心醫院與企業互拋“繡球”……在龍崗區生物醫藥產學研用交流活動上,現場生物醫藥企業、醫療衛生機構、金融機構展開“頭腦風暴”,現場對答精彩,合作意向濃厚。

  這是吉華街道聯合龍崗區科創和衛健部門,為企業搭建產學研用合作橋梁的現場。類似地,吉華街道去年大力推進“我為企業找市場”行動,促成了迪平控股、紅門智能、國坤廚房等20余家轄區企業的供銷合作,營造助力產業發展的良好創新生態。

  良好的營商環境是招商引資的“生命線”。過去一年,吉華街道既是企業的“服務員”,對企業提出的問題做到“秒接”“秒應”,全年解決企業訴求600余個﹔也是政策的“講解員”,按行業逐一梳理各級政策,形成“行業政策包”精准推送給相關企業,幫助轄區企業申請各類惠企政策200余項。

  營商環境持續優化,2023年,吉華街道挖掘轄區潛在創新型54家、潛在專精特新企業41家,新增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3家、數量同比去年翻番。

  這其中,不乏頻頻“出圈”、在各自領域大放光彩的吉華科技力量。在大受歡迎的電影《流浪地球2》中,帶有機械臂的巡檢機器人行走於電影裡的多個場景,這些移動機器人就由吉華企業——深圳優艾智合機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術支撐。

  科創企業的拔節生長,帶來一個個“創新部落”在吉華加速育成。吉華街道現已集聚廣東省角膜再生材料研究中心、廣東省環境功能基因芯片研究中心等各級創新平台13家。中海信創新科技孵化中心被認定為“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紅門、明日實業、逗點生物等4家企業通過“廣東省工程技術研究中心”資質認定,創新體系的載體和基礎正在不斷夯實。

  未來,吉華街道將加快創新要素集聚,大力度營造利於科技型企業成長的良好環境,讓科技創新的熱度和濃度在此加速升騰,為高質量發展再蓄動能。

  未來發展有后勁

  土地整備、舊工業區改造破解空間難題

  產業空間是制造業發展之基。空間,對於吉華是挑戰和難題,也是未來可持續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所在。

  當前,吉華街道存量土地資源緊張的問題突出:街道總面積18.9平方公裡,其中過半的土地受到生態控制線、高壓走廊、二級水源保護區等限制因素的影響,轄區內產業空間有限,企業的用地需求受制約。

  過去一年,針對轄區現有的空間約束短板,吉華街道充分發揮土地空間保障、城區環境提升、交通路網攻堅三大“穩商兵團”作用,著力破題產業空間制約,加速盤活和釋放一批高質量連片產業空間。

  在吉華路沿線,得益於吉華路10年“梗阻”徹底疏通,吉華工業區、生資工業園等一批老舊工業區通過建筑外立面裝修、綜合整治加速邁向蝶變新生,為后續推進“騰籠換鳥”奠定基礎。由此而誕生的“吉華智谷”吸引了大批優質企業集聚發展。

  在吉華中部,吉華中片區土地整備利益統籌項目正在打響攻堅戰,一期核心區約3平方公裡利益統籌項目正在啟動,預計將釋放產業空間234萬平方米。未來,吉華中片區預計政府收儲土地產業用地65公頃,與周邊儲備地形成約78公頃連片產業用地。該片區還將面向全球招商,引進與ICT產業相關的總部基地、研發辦公、高端智造等重大創新基礎設施和科學項目,為吉華街道深入參與龍崗“西核”打造世界級電子信息產業集群承載區再添動能。

  隨著未來一批產業空間的釋放,吉華街道將加快破除制約產業發展的空間掣肘,為大力引進創新科技項目、助力孵化本地創新項目、催生更多高增長市場經營主體奠定基礎,為“科創吉華”筑巢引鳳、聚才引智再賦能。(劉越亞 胡沛然)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