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福田“五大行動”打造都市型先進制造業高地

2024年02月28日08:55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福田“五大行動”打造都市型先進制造業高地

  記者2月27日從深圳市福田區獲悉,為促進先進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福田區近日出台《打造都市型先進制造業高地“五大行動”實施方案(2024-2025年)》(以下簡稱《方案》)。在此《方案》基礎之上,福田區還配套出台14項政策措施,以“真金白銀”支持轄區先進制造業發展,包括對符合福田區產業導向的新設立或新遷入的重點工業企業給予最高5000萬元落戶支持等,營造良好營商環境,推動轄區經濟高質量發展。

  根據《方案》,福田將實施制造業核心能力提升、創新能力提升、工業發展后勁提升、生產性服務業能力提升以及要素資源降成本等五大關鍵行動,全方位賦能先進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加快打造“總部研發+”都市型先進制造業高地。在制造業核心能力提升中,福田將聚焦半導體與集成電路、智能終端和新能源等“8+3”產業領域,吸引全球頂級企業入駐,集聚一批專精特新企業、制造業單項冠軍企業,打造“總部研發+小試中試”模式,加速技術成果轉化。在創新能力提升中,福田將發揮國家制造業創新中心核心引擎作用,全力整合創新資源,打造高水平創新載體面向制造業提供研發服務支撐。福田區還計劃實施工業發展后勁提升行動,全力擴大制造業有效投資﹔實施生產性服務業能力提升行動,增強工業軟件和設計能力,打造千億級產業集群,完善生產性金融服務﹔以“福田+1”模式推進總部型、服務型先進制造業集聚發展,釋放產業空間,優化租賃住房政策,切實降低企業發展要素成本。

  此外,《深圳市福田區支持先進制造業發展若干措施》同步出台,從引進培育“總部研發+”優質企業、提升先進制造業創新發展能級、加強生產性服務業及服務型制造配套能力、全力降低制造業要素成本四個方面,制定了一系列實實在在的政策措施。比如,對首次獲得認定的國家級、省級制造業創新中心項目最高支持2000萬元﹔對企業實施的工業投資技改項目最高支持1000萬元﹔對租賃廠房用於建設智能制造工廠示范項目的,每年最高支持1000萬元。(記者 華智超)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