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警惕利用AI新型技術實施的詐騙

2024年02月28日08:56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市地方金融監管局官網發布風險提示 警惕利用AI新型技術實施的詐騙

  “利用AI新型技術實施詐騙主要有‘擬聲’‘換臉’兩種手段,即通過模擬他人聲音或形象騙取信任,進而詐騙錢財。”近日,深圳市地方金融監管局官網發布風險提示,警惕利用AI新型技術實施詐騙。

  根據提示,不法分子通常先以“網店客服”“營銷推廣”“招聘兼職”“婚戀交友”等為借口,通過微信、QQ、電話等方式聯系消費者,採集發音、語句或面部信息。再利用“擬聲”“換臉”等技術合成消費者虛假音頻或視頻、圖像,以借錢、投資、緊急救助等借口誘導其親友轉賬匯款,或提供銀行賬戶密碼等敏感信息,隨后立即轉移資金。此外,不法分子還可能對明星、專家、官員等音視頻進行人工合成,假借其身份傳播虛假消息,從而實現詐騙目的。

  由於此類詐騙手段迷惑性、隱蔽性較強,詐騙金額較高。監管部門提醒市民:

  網絡渠道“眼見”不一定為實。“擬聲”“換臉”等合成技術的一大特點即“以假亂真”,不法分子可利用此類技術輕易偽裝成他人,並通過快速篩選目標人群、定制化詐騙腳本,精准實施詐騙。因此,在涉及資金往來時,一個“聲音很熟的電話”、一段“貌似熟人的視頻”都可能是不法分子的詐騙套路﹔

  轉賬匯款務必核驗對方身份。面對自稱“熟人”“領導”等通過社交軟件、電話等以各種理由誘導匯款,務必核驗對方身份。如可在溝通過程中提問僅雙方知曉的問題,也可利用其他通訊方式或見面核實,或向對方的朋友、家人驗明身份和情況。在無法確認對方身份時,應盡量避免轉賬操作﹔

  保護好照片、聲音等個人信息。消費者應提高個人信息保護意識,不隨意下載陌生軟件、注冊陌生平台或添加陌生好友,對個人社交賬戶的安全狀況保持警惕。盡量避免在互聯網過多暴露個人照片、聲音、視頻等信息,不貪圖方便把身份証、銀行卡照片等直接存放在手機內。如不慎被騙或遇可疑情形,應注意保存証據並立即向當地公安機關報案。(記者 沈勇)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