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龍崗發現蘑菇界“毒王”白毒傘 誤食死亡率高達75%

2024年03月26日08:52 | 來源:深圳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龍崗發現蘑菇界“毒王”白毒傘

  ▲白毒傘近照。 受訪單位供圖

  3月23日,深圳市疾控中心、龍崗區疾控中心通過現場實地調查,在龍崗區寶龍街道某小區后山發現了毒蘑菇——致命鵝膏,俗稱白毒傘,它毒性極強,誤食會造成嚴重的急性肝損害,誤食死亡率達75%。隨著深圳氣溫回升,雨水漸多,野生蘑菇進入生長旺盛期,市疾控中心專家提醒市民:許多毒蘑菇與可食用蘑菇外形相似而難以區別,極易誤食而引起中毒,嚴重危害生命健康,預防毒蘑菇中毒的最有效的辦法就是不採摘、不購買、不食用。

  據了解,“鵝膏”是野生蘑菇的一個類別,其中一些含有劇毒。在廣東,常見的劇毒“鵝膏”包括——致命鵝膏(白毒傘)、灰花紋鵝膏、黃蓋鵝膏白色變種,而深圳見得最多的是致命鵝膏——白毒傘,它集中出現在2~5月份,常生長於闊葉林地上,與山毛櫸科的黧蒴栲有共生關系。

  市疾控中心專家告訴深晚記者,白毒傘含有致命劑量的鵝膏肽類毒素,對人的致死劑量是0.1mg/kg,會造成急性肝損傷,誤食死亡率可達75%。1個成年人吃1朵中等大小的就可能被毒死。近年來,這種毒蘑菇已致多人死亡,是蘑菇界名副其實的“毒王”。

  前兩年,疾控專家曾組成科考隊,對深圳梧桐山、鳳凰山、銀湖山和碧嶺及周邊地區野生蘑菇的分布和種類進行了科考和採樣。他們發現,除了白毒傘外,假褐雲斑鵝膏、粉孢牛肝菌、絲蓋傘在深圳最為常見。

  市疾控中心還介紹,通過對近十年毒蘑菇中毒事件的分析發現,深圳市發生的毒蘑菇中毒,有近一半為誤採誤食致命鵝膏導致的。經調查,不少誤食者都有過在老家採食野生蘑菇的經驗,認為可以靠形態、氣味、顏色等特征自行識別毒蘑菇。

  實際上,即使是經驗豐富的生物學家,經常需要借助專業設備才能精准鑒別蘑菇是否有毒。所以民間流傳鑒別方法,例如“顏色鮮艷的蘑菇有毒”“生長在潮濕處、糞便上的蘑菇有毒”“不生蛆、虫子不吃、味苦、腥臭的有毒”“與銀器、生姜、大蒜、米飯一起炒或煮后變黑色的有毒”“受傷變色、流汁液者有毒”“菌蓋上有疣、柄上有環和具菌托的有毒”等,由於缺乏堅實的科學依據,所以也未可相信。

  此外,市疾控中心提醒廣大市民,不採食野生蘑菇或來源不明的蘑菇,不購買市場上售賣的野生蘑菇﹔一旦進食了有毒蘑菇,或者食用蘑菇后出現惡心、嘔吐、腹痛、腹瀉伴頭暈、頭痛、四肢乏力等疑似中毒症狀,中毒者應立刻飲用大量的溫開水或淡鹽水,然后採取催吐措施,以盡量減少毒素的吸收,並立刻呼叫救護車或前往正規醫院診治。凡同食用過同樣蘑菇者,無論是否發病,均需立即到醫院進行檢查﹔保留食用過的剩余蘑菇,以供檢驗、鑒定蘑菇的種類,確定有效的治療措施和判斷預后。(記者 林濤)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