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鹽田打造“文明夜鹽田”綜合體

2024年04月13日09:16 | 來源:深圳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鹽田區打造“文明夜鹽田”綜合體

  ▲田心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聯合小港夜舉辦“浪漫七夕·相約港夜”深港青年交友聯誼活動。受訪單位供圖

▲海山街道夜校。 受訪單位供圖

  走在深圳鹽田瑰麗多彩的夜色中,鹽田街道明珠人口文化廣場跳廣場舞的居民舞姿翩躚,梅沙街道新時代文明實踐所傳來陣陣掌聲,夜晚的中英街依舊人頭攢動。迎面而來的煙火氣息,讓人感嘆鹽田人的夜生活比想象中還要精彩!

  今年以來,鹽田區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場所、演出劇場、海書房等陣地,積極探索文化傳承與文明傳播的融合路徑,融入國學培訓、舞蹈健身、電影觀看、體育鍛煉等內容元素,廣泛開展夜間文明實踐活動,打造“文明夜鹽田”綜合體,讓文明實踐在鹽田夜間不打烊。

  “豐富文化夜”

  點燃全民學習熱情

  為推動傳統文化弘揚傳承,拓寬社區街道教育實踐路徑,鹽田區整合海書房等特色站點資源,夜間時間段開展“傳統文化普及”“國學晨誦”等系列講座、文明實踐,推出海洋文化論壇、灣區少年詩詞大會等文化品牌,打造富有傳統文化氣韻、崇尚文明理念、彰顯鹽田特質的現代文明城區。年度開展活動約2000余場,滿足周邊居民的夜間培訓學習需求。

  “文體薈萃夜”

  豐富群眾文化生活

  每周五晚,梅沙街道新時代文明實踐所都會舉行公益電影放映活動,吸引周邊居民前來觀影。鹽田區常態化開展“美好周末,觀影活動”“社區周末影院”,以及廣場舞健身等公益活動。結合“我們的節日”,推出“紅色文藝輕騎兵”系列演出等“重頭戲”,讓群眾閑暇時間找到“納涼地”,點亮“夜間精彩”。

  值得一提的是,鹽田區率先開展的“無噪音廣場舞”全面推廣活動,全區4個街道均配備了首批無噪音廣場舞專用耳機,舞者佩戴著藍牙耳機起舞。此舉也為一眾廣場舞愛好者帶來全新體驗,更進一步促進了睦鄰友好的社區氛圍。

  “志願服務夜”

  回應群眾訴求

  鹽田的夜晚,耀眼的志願紅暖人心。鹽田區組織夜間文明實踐服務隊,做大做強“文明微行動”,開展巡查夜間文明廣場舞、夜市文明勸導、小區垃圾分類勸導等文明實踐活動,在大小梅沙、中英街等地都能看到“紅馬甲”服務的身影。

  今年以來,全區“1+3+19+N”服務隊累計開展志願服務4000余次。

  “火熱消費夜”

  拓展消費新場景

  市井長巷,聚攏來是煙火,攤開來是人間。在夜晚,鹽田的夜經濟也格外火熱。

  自1月18日起,中英街正式開啟延時通關,游客通關時間由原來9:00~18:00調整為9:00~22:00,中英街的夜間娛樂讓旅客游玩體驗感持續提升。同時,針對小港夜、鹽港夜市等夜間經濟場所,鹽田區提前做好文明保障方案,同步進行不亂扔垃圾、不亂擺亂放等文明倡導。

  實踐“活”起來,文明“熱”起來。文明實踐“夜模式”持續擦亮鹽田,激發山海港城的無限活力,群眾在豐富健康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實現新時代文明實踐在基層遍地開花。(記者 李嫻 實習生 謝佳淳) 

(責編:王星、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