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深圳盐田区PM2.5年均浓度创新低

2020年01月02日10:57  来源:深圳晚报
 
原标题:去年盐田区PM2.5年均浓度创新低

  近日,记者从深圳市环境监测中心站获悉,盐田区PM2.5(细颗粒物)污染年均浓度不仅在2013年至2018年连续保持全市最低,而且2019年再创新低,跌破20微克/立方米。这是深圳历史上首次区级年均值低于20微克/立方米,在全国范围内也名列前茅。

  据盐田区环境监测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度盐田区空气优良率是94.5%,PM2.5的年均浓度是19微克/立方米,是深圳唯一PM2.5年均浓度达到欧盟PM2.5第二阶段目标值(20微克/立方米)的行政区,也是全国人口数量超千万的超大城市中率先实现PM2.5年均浓度优于20微克/立方米的县区级城区。

  有专家指出,如果没有工业项目,一个区域出现低PM2.5值不足为奇。但盐田拥有世界级的盐田港,有黄金珠宝业,辖区还有大量货柜车,如此背景下还能取得“破20”的成绩,确实难能可贵。

  据了解,盐田区的污染防治工作得到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坚持产业发展与环境保护并行。全区重点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港口物流产业、海洋新兴产业、生态旅游产业,形成与资源和环境承载力空间分布相适宜的产业集群。同时盐田区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任务纳入区生态文明建设考核,279项具体工作细化分解到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充分发挥了考核“绿色指挥棒”作用,确保辖区生态环境质量、居民蓝天幸福感稳步提升。

  在港口防污方面,盐田区大力推进绿色低碳港口建设,在全市率先出台区级资助办法。一年来,通过促进多方形成船舶大气污染物防治合力,该试点以“海事蓝”守护“深圳蓝”,较好地服务了自贸区和粤港澳大湾区生态文明建设。此外,通过严格执法源头防范污染源,2019年盐田区深入开展“利剑三号”“深圳蓝”等多项执法行动,不断加大对各类污染源以及环境风险隐患的现场检查、随机抽查力度,为大气环境保驾护航。

  不仅如此,盐田区还通过共治共享,构建全民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机制。借助以“碳币”为核心的生态文明建设全民行动计划,盐田区突破传统宣教形态,打通水电气公交数据交换渠道,对参与绿色出行、垃圾分类、发起生态环保活动等生态文明行为给予相应“碳币”奖励,引领绿色生活方式。(记者 叶洋特 通讯员 黄顺)

(责编:陈育柱、胡苇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