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南山区举行建区30周年座谈会

2020年01月03日09:33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南山区举行建区30周年座谈会

  1月2日下午,深圳南山区举行建区30周年座谈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庆生出席。

  30年来,南山区抢抓发展机遇,始终与国家战略高度契合,与时代浪潮同频共振,城区功能定位从最早的深圳市产业配套区、轻污染工业区和能源基地,发展到2000年后的深圳高新技术产业、现代物流、文化旅游、教育科研“四大基地”,再到现在的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始终以前瞻的城区定位引领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走出一条越来越宽广的高质量发展道路:GDP从1990年建区时的78亿元发展到2018年的5018亿元,增长超过64倍,人均GDP接近5.5万美元,每平方公里税收超过8亿元;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超过7000件,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4.71%;现有海内外上市企业164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超4000家,被誉为“中国最具硅谷气质城区”。

  目前,南山区正重点加快推进三大战略工程。其中,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已获国家科技部和省、市支持,将逐步打造成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南山前沿阵地,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产教融合的典范。西丽高铁新城定位为南山北部片区的硅谷商务中心,对标日本大阪火车站,按照站城一体、产城融合进行开发,将建成世界最大的地下高铁站,是“站、城、人、产”融合发展的4.0版本。深圳湾CBD建设则将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后海、蛇口、前海连成有机统一的带状体。(记者 王慧琼)

(责编:陈育柱、胡苇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