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跃鸟欢成深圳湾常态场景

2020年05月09日08:28  来源:深圳晚报
 
原标题:鱼跃鸟欢成深圳湾常态场景

   5月8日,不少市民在深圳湾公园河道入海口观赏鱼群嬉戏。 深圳晚报记者 陈玉 摄

  中国渔政执法船在深圳湾海域巡逻检查。 深圳晚报记者 陈玉 摄

  近日深圳湾出现鱼群聚集排水口的奇妙景观,吸引了不少摄影爱好者和市民前去观赏。5月8日,深晚记者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获悉,深圳湾海域列为禁渔区6年来,自然生态景观明显好转,渔业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候鸟数量逐年回升,鱼跃鸟欢已成深圳湾常态。

  “海水水质洁净,鱼虾丰富,所以深圳湾海域的候鸟种类特别多。”一位爱好摄影者说,连有着“鸟类中的大熊猫”之称的黑脸琵鹭也频繁光临深圳湾畔。抱着孩子前来深圳湾公园散步的胡先生告诉深晚记者,近海岸能观赏到这么多鱼群,表明深圳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作为深圳市民,他感到由衷的高兴和骄傲。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海洋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许安阳介绍,深圳湾海域是珠江口鱼虾类生物重要的产卵场、繁殖场、索饵场和洄游通道,也是候鸟的迁徙、越冬场所。为加大对深圳湾渔业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力度,深圳湾大桥以东约23平方公里海域范围于2014年5月1日起被市政府列为禁渔区,全面禁止任何形式的捕捞和养殖行为。

  禁渔六年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海洋综合执法支队始终对深圳湾禁渔区保持高压执法态势,日夜巡逻、铁腕整治,严查严管海上违法违规行为,查获并销毁900余艘“三无”船舶和170余万米非法网具,有效杜绝了非法捕捞,丰富了候鸟的食物来源,保护了深圳湾的自然资源环境和渔业资源。 (记者 徐娅)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