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人,你身边还有642个邮筒

2020年05月22日09:39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深圳人,你身边还有642个邮筒

  福田区梅岗路,一位市民正走过一个邮筒。

  虽然寄信的人少了,但是街头邮筒仍按时开启。

  深圳市邮政局太白支局。

  红荔投递部有一支女子投递队。(照片拍摄于8年前)

  就要进行旧城改造的大冲村附近一个被废弃的邮筒。 (照片拍摄于10年前) 本栏摄影 深圳商报 记者 李博

  电子时代,手写书信的人越来越少,偶尔街头一抹墨绿色的身影闪现,会让人感叹:“原来,这里还有一个邮筒”。

  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来自全国各地的人们纷纷踏上这片热土。在那个电子通讯还不发达的年代,一封封书信、一张张明信片,成为打工者、创业者与家乡紧密联系的主要渠道。到了世纪之交,电话通讯便捷,鸿雁往来有所减少,但各种商业账单、电话清单、广告信函主要通过邮政渠道寄递,各处邮筒依然“忙碌不休”。

  这也是街头邮筒经历的最后黄金时代。2010年后,随着电子账单兴起,网络通讯发达,邮政信函业务开始萎缩。许多时候,投递员打开邮筒会发现里面空空如也。来自市邮政管理局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深圳全市邮政函件业务量累计完成1.7亿件,同比下降12.2%。

  不过,邮筒并不会在生活中消失。由于平信是邮政履行普遍服务的载体,不可或缺。根据国家邮政普遍服务标准规定,地级市城区主要人口聚居区平均1-2公里服务半径,就要设置一个邮筒。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发展,邮政部门对邮筒的设置布局进行了适当调整、优化,目前全市仍有642个邮筒为市民提供服务。为了保证信函件的及时传递,邮筒每天开启次数不少于1次。邮政部门也一直在努力做好邮筒的日常管理工作,对老旧邮筒进行保养维护。

  快速发展的城市里,人们对邮筒或许不再有最迫切的需求,但它始终承载着许多人一份最朴素美好的情感。(记者 肖晗)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