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龙岗:危机中寻转机 企业产值逆势上扬

2020年06月08日16:50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危机中寻转机 企业产值逆势上扬

  装袋、封口、打包……近日,在深圳市龙岗区横岗街道的深圳市强生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员工们紧张有序地忙碌着。

  记者了解到,疫情期间,该企业转变发展思路,生产的额温枪传感器、血氧仪光电模组属“热门”产品,订单量持续增加。2019年,该企业产值5600万元;截至今年5月,该企业产值已达6000万元,提前完成去年全年任务。

  疫情来袭,不少行业都受到冲击,而以强生光电、兆驰股份等为代表的龙岗企业逆流而上,在危机中寻得转机,产值在困境中实现逆势增长,呈现出向好态势。企业逆势上扬的背后,反映出龙岗区近年来不断培育转型发展新动能,探索转型发展新路。

  今年多家企业产值逆势上扬

  时值6月,全球疫情影响仍在持续。很多企业正在为订单而发愁,但位于龙岗区南湾街道的深圳市兆驰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人,却在加班加点赶制订单。

  兆驰股份是中国电视生产企业之一,也是全球化智能电视生产厂家,年产能超过1000万台,主营业务方向包括液晶电视、机顶盒、LED元器件等。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今年5月,这家高科技企业已完成了单月生产销量突破百万、一季度电视产量高达全球第四的佳绩。

  “在1-5月,我们实现了出口总额超过80%的增长,订单已经接到今年10月底。”兆驰股份总裁助理丁莎莎介绍,该企业在5月份还增加了2条新的显示器产品线,以应对不断增加的客户订单。

  除了兆驰股份,今年业绩不断逆势上扬的还有北极之光等外贸企业。

  深圳北极之光科技有限公司专注汽车零配件生产,今年2月,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相继在全球暴发,面对货物出不去、订单被取消等困难,该公司毅然“转身”,进军防疫物资生产。如今,护目镜产能达到6万副/天、口罩15万只/天,订单量持续“飘红”。

  “连月来,公司机器运作从未停歇,生产一片繁忙。”北极之光总经理谢青波直言,受疫情影响,他和公司一起经历了一番“跌宕起伏”,如今“方得重生”。

  疫情所产生的消极影响,不可避免地波及到了许多企业。但在龙岗,以上述企业为代表的许多企业凭借强大的智能制造能力、完备的配套能力、创新的研发能力以及优秀的市场应变能力,取得了不俗的业绩表现。

  未雨绸缪赢得先机

  龙岗这些企业能够逆流而上,并不断有新产品、新订单出现,得益于市场和企业双重因素。

  以兆驰股份为例,疫情初期,该企业在做好科学防疫的同时,及时调整策略,梳理全产业链,推动生产设备、工艺技术、企业管理、销售渠道等全方位优化升级。

  事前准备,往往能赢得先机。丁莎莎介绍,兆驰股份应对市场反应速度快,面对疫情及时改变营销模式,在欧美地区推动线上销售,迎来了新商机。“此次疫情期间,全球电视机销量总量基本无增长,但我们接到的北美市场订单增长翻倍,得益于内生能力强和充分的准备。”

  在龙岗区,许多企业利用自身强大的技术实力和充足的生产能力,转型发展,揽获订单和抢占市场。

  北极之光在国内疫情严重之时,决定利用公司强大的生产能力加入生产防疫物资队伍。“我们结合原有生产技术,根据防护设备特点,进行了技术研发升级。”谢青波介绍,公司通过给护目镜、口罩、防护服等加装空气过滤盒的风机,主动净化99.9%的颗粒物,并输送洁净空气到眼罩、防护服、口罩内,提升防护用品舒适度。目前,该公司产品已申请了专利,还持续接到来自意大利、法国等多国的订单。

  事实证明,未雨绸缪、专注创新和技术的企业,无论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怎么变化,总是能“稳住”。放眼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的龙岗,一大批企业对技术的专注、执着以及对创新的不懈追求,成为龙岗这座产业大区的最生动注脚。

  转型发展提速增效

  龙岗多家企业逆势上扬的背后,其实是近年来龙岗持续推动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发展的“厚积薄发”。

  作为产业大区,龙岗正着力建设连片、成片先进制造业及高端制造业承载区,全面提升营商环境、优化企业服务,助力一批优质制造业企业扎根龙岗、荟聚龙岗。

  具体如何做?龙岗想了很多办法。比如,近日龙岗区在全市率先进行“以房招商”,推出三块用地,以“定制化厂房+预招商”模式破解企业需求与产业空间不匹配难题。“仅推介会当天,辖区企业意向定制面积高达39万平方米,预订率超过200%。”龙岗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龙岗区计划用6年时间推出200万平方米的高标准制造业用房,该模式将精准助力企业发展,加快全区产业转型升级。

  疫情发生以来,龙岗积极培育新经济,以数字产业、智能产业、云端经济等为代表的新的经济形态加速发展,对缓解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发挥重要作用。

  以推动产业转型发展数字经济为例,龙岗区与华为合作,打造整个龙岗区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筹建深圳市鲲鹏产业联盟,推动新兴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带动龙岗区整体制造业产业集群转型升级,助推深圳制造业创新发展。

  “近几年,龙岗不断出台政策和举措推动产业升级,让产业发展更成体系、更具章法,走出了一条具有龙岗特色的创新驱动发展之路。”龙岗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龙岗区转型发展提速增效的趋势明显,地区生产总值2019年为4600亿元,在全市各区中稳居第二,工业增加值位居全国工业百强区榜首。如今,龙岗的产业动能已成功切换,创新驱动成为龙岗发展的核心动力。(记者 罗实宜)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