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鹏上半年经济跑出“加速度”

2020年07月29日08:29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大鹏新区上半年经济跑出“加速度”

  图为深圳国际生物谷坝光核心启动区。王烈 摄

  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大鹏新区经济运行呈现持续向好态势,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长2%,增速较一季度提升8.2个百分点。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带领新区上下凝心聚力、共克时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两手抓、两手硬”,发挥工业对经济发展“顶梁柱”作用,按下重大项目建设的“快进键”,跑出经济发展“加速度”。上半年,新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3%,增速较一季度提升10个百分点,深圳市排名第二;固定资产投资额增长37.5%,增速较一季度大幅提升35.5个百分点,深圳市排名第二,完成率为41.6%,深圳市排名第四。

  规上工业 “龙头”引领

  在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新区积极贯彻落实深圳“惠企16条”,出台应急扶持措施,并有针对性地推出了“7条”面向规上企业、重点项目的惠企措施和“9条”面向中小企业惠企措施。同时,成立了新区领导挂点督导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后续疫情防控、用工支持、法律服务和纾困扶持等5大专班,帮扶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新区创新推出了“企业复工复产有关政策和惠企政策明白卡”,将惠企政策明白卡印发给各企业、单位、驻点联络员,确保让企业明明白白,让政策落实到位。3月下旬,新区规上工业企业、在建重大项目全部复工。

  抓好规上工业、发挥“龙头”作用是新区上半年经济运行势头向好的关键。

  据统计,上半年,新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3%,增速较一季度提高10个百分点。

  6月29日,国家天然气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重点工程、中海油深圳LNG至中石油(迭福北)调峰站连通线正式投产,每日可承载3600万立方米外输量,为提高深圳市天然气供应保障能力、全国管网调配灵活性及安全平稳运行发挥重要作用。

  作为深圳“能源重镇”,上半年新区能源业增长较快。9家规上能源企业产值增长5.2%,较一季度提高8.9个百分点;增加值增长5.7%,较一季度提高10.2个百分点。其中核电合营、岭东、岭澳3家核电产值增长3.7%,成为工业稳定增长的支撑力量。

  同期,制造业也持续发力,降幅明显收窄,新区52家规上制造业企业产值下降17.6%,降幅较一季度收窄15个百分点;增加值下降9.9%,降幅较一季度收窄15.4个百分点。其中合力泰光电、比亚迪电子表现亮眼。

  重大项目 加速推进

  新区历来重视重大项目在经济发展中的压舱石和稳定器作用。年初,新区印发实施了《大鹏新区2020年重大项目计划》,以重大项目为支撑,促进新区生态文明建设、特色产业发展、城市品质提升、民生福祉保障,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

  上半年,新区固定资产投资额完成47.85亿元,增长37.5%,增速较一季度提高35.5个百分点。重大项目完成固投37.28亿元,增长61.8%,年度计划完成率为46.6%。其中,社会投资项目增长56.7%。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新区重大项目实现从复工复产到满工满产,当前新一轮重大项目建设正在全面提速,新基建、新动能成为新亮点。6月27日,位于深圳比亚迪科技有限公司的第696个5G基站建成,新区较预定时间提前了整整两个月完成建设任务,成为深圳这座“最互联网城市”首批5G基础设施全覆盖区(新区)。近日,新区与腾讯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重点推动智慧城市、数字政府、智慧医疗、智慧文旅、智慧坝光、智慧应急和智慧公安等7个方面建设。

  统计数据显示,新区牵头市重大项目6个,分别为基于物联网的农产品质量追溯系统、深圳乐土沃森生命科技中心、中石油深圳LNG应急调峰站、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基因组研究所建设、大鹏下沙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整体开发和彭年企业家度假村,年度计划完成投资27.5亿元,上半年完成投资15.28亿元,投资完成率达55.6%。

  房地产建筑业平稳有序运行

  上半年,新区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较一季度提高42.2个百分点。主要得益于新区城市建设、民生领域等重点项目建设进展较快和新区生态宜居环境的提升,以及未来轨道交通的规划建设。

  上半年,新区建筑业总产值现价增速为11%,增速较一季度快速回升76.1个百分点。一是建设工地全面复工,各项目加班加点抢进度,争分夺秒抢工期。二是深圳鹏湾实业等龙头企业拉动效应明显。三是新区入库项目带动,6月新区新入库建筑业企业7家,拉动建筑业总产值增长。

  财政支出聚焦民生保障与疫情防控

  上半年,新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98亿元,下降9.8%,降幅较一季度收窄31.1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10.14亿元,下降5%。一、二、三产业税收比重为0.04∶83.9∶16.06,第二产业税收比例基本平稳,第三产业税收比重提升,税收结构逐渐优化。

  上半年,新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4.35亿元,增长1%。其中,九大类民生及公共安全支出完成29.63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达86.3%。一是加大卫生健康投入,卫生健康支出完成2.67亿元,增长28.2%。二是充分保障教育支出。受疫情影响,辖区内学校开学较晚,教育支出完成3.8亿元,下降6.6%。三是增强社会保障能力。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完成1.2亿元,增长5.3%;财政资金继续向基层社区下沉,支出11.38亿元,增长8.6%。四是强化疫情防控财力保障,拨付疫情防控资金及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等资金共计1.2亿元。

  生态立区 经济强区

  下半年,新区将按照“生态立区、经济强区”的发展理念,紧盯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全力抢进度、补损失、挖潜力,奋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稳扎稳打,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按照市委市政府“重大项目攻坚年”部署,持续推进重大项目谋划,加大前期项目工作力度,力争全年启动项目总投资500亿元。全力做好轨道8号线三期、龙大城际线等轨道交通推进工作。充分用好市区两级审批服务专班、稳投资专班工作机制,协调解决项目的难点、堵点,进一步优化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对急需开工建设的重大项目,主动服务,提前介入审批工作,助力重大项目建设。

  招商引资,积极培育发展新动能。全面开展2020年下半年招商引资活动,围绕生物、海洋、旅游等特色产业,瞄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行业龙头100强等,开展招商推介活动,落户一批强链延链补链项目及配套项目,加速推进2019年全球招商大会签约项目落地,积极做好2020年全球招商大会准备工作。积极拓展产业空间,加快完成新区坝光片区、新大片区等建设用地供应;加快推进重点片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工作,切实保障重点项目和民生工程用地需求。

  强化服务,提升发展效能。尽快研究制定新一轮惠企援企政策,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搭建银企融资需求对接平台,增强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大力推动小微企业“上规升级”,为新区经济发展储备动能。

  在“生态立区、经济强区”思路引领下,新区正奋力朝着打造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载区的发展目标迈步向前,以优异的成绩为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增光添彩。(记者 廖若伶 冯仕泽)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