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委员议事厅”聚焦盐田城区品质提升

2020年07月29日08:47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如何登山 怎样看海

  7月28日,深圳市政协2020年第3场“委员议事厅”活动在盐田区举办。市、区政协委员围绕“抢抓‘双区驱动’机遇 推进盐田城区品质提升”主题,从高起点规划,高标准管理,高水平管理三方面建言献策。市政协主席戴北方,市政协党组书记林洁出席活动。

  做好“山海城市”文章

  深圳市政协委员、北京大学教授、深圳市中营都市设计研究院总设计师陈可石说:“盐田规划的核心点是如何把盐田自然地理的最大价值挖掘出来,做好盐田‘山海城市’这篇文章。”

  “上山看不到清晰的指引,观海要绕来绕去,建议打造山海串联的交通慢行系统。”盐田区政协委员、深圳市璋昆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谭彦丽指出,目前盐田山海资源存在“碎片化”。谭彦丽委员建议把大梅沙的山和海有机串联形成一个环,并提出具体建议:建设环大梅沙山间缓坡步道,从万科东海岸东部登山口开始,至菠萝山入海处,在步道沿线风景优美处设立商业节点。大梅沙山坡道到大梅沙海边的路线尽量取直,不要绕来绕去。

  深圳市政协常委、深圳市蕾奥规划设计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规划师王富海建议,盐田通过整合山道、水道资源搭建起交通大骨架之后,建议在城区内部把慢行系统做细,特别是通了轨道交通之后,慢行系统应让盐田变得更为友好。

  中英街可建港药专卖市场

  谭彦丽委员建议,盐田区的黄金珠宝、进口冷链食品、进口红酒有显著优势,尤其进口冻肉占全市进口比例高达七成以上,可在盐田港东港区规划建设工业旅游集散地,吸引大小梅沙游客前来购物。

  “东港区距离大梅沙1公里左右,离小梅沙也不远,可以通过海滨栈道与东港区旅游集散地有机串联。”盐田区政协委员、深圳乐美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奋畅想了一个美妙场景:游客晚饭后沿海滨栈道散步,大梅沙的游客15分钟之内、小梅沙游客40分钟之内就可抵达这个特色的旅游地点,如果辅之以免费接驳的电瓶车,游客就可以买到盐田物美价廉的特色产品。黄奋委员还指出,大小梅沙和海滨栈道已成为婚纱摄影、旅拍和影视作品的取景地,但这些资源目前没有形成价值,建议支持社会机构规划开发这些文化旅游资源形成产业。

  香港籍盐田区政协委员李馨建议,盐田区做好消费旅游离不开对中英街的规划。中英街既要提升它的历史价值,也要提升它的商业地位,建议把中英街升级成为区内乃至全国独一无二的港货免税专卖点或者是港药专卖市场。

  滨海建筑要有“国际范”

  李馨委员指出大梅沙愿望塔刚建成的时候,市民游客可以去登塔顶观海许愿,目前愿望塔已关闭,失去了文化名片效应。盐田区政协委员、深圳市文化产业园区协会秘书长唐英建议,沿着盐田交通主干道包括地铁沿线建一些既有盐田特色又代表新盐田水平的标志性建筑。

  陈可石委员建议,下一步盐田的滨海建筑一定要有“国际范”——有大阳台,有绿色植物,有通透的架空层。(记者 彭琰)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