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天文大戏不断 一起去看英仙座流星雨

2020年08月04日08:21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8月观天象先看“节目单”

  8月是天文迷的福利月,天文大戏不断。记者从深圳市天文台获悉,8月份除了最“浪漫”的英仙座流星雨,还有多达6次的行星伴月天象。按照记者整理的本月份天象预告“节目单”,即可“打卡”这场天文大戏。

  8月最“浪漫”的天象,非英仙座流星雨莫属。深圳市天文台介绍,英仙座流星雨将发生在8月12日晚间至13日凌晨。英仙座流星雨是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之一,常年的天顶每时流星出现率(ZHR)可达80至120,当天正好是下弦月后一天,月亮会在13日0时30分后才升起,因此前半夜更适合观赏流星雨。当晚,选择远离城市灯光、开阔安全的地方,即可看到这场浪漫的英仙座流星雨。

  8月“出镜率”最高的天象,当属行星伴月,将出现多达6次行星伴月天象,分别是:8月1日木星伴月、8月2日土星伴月、8月9日火星伴月、8月16日金星伴月、8月28日木星伴月、8月29日土星伴月。其中,8月1日、2日可以看到木星、土星与月球“双星伴月”。8月9日火星伴月,将于当天22:44分出现。8月16日金星伴月于当天凌晨3点在东偏北天空出现。8月28日、29日晚,将再次可见木星、土星和月球组成的“双星伴月”景象。

  8月最“亮眼”的星星,是金星。除去月球,夜空中最亮的天体就是金星。8月13日金星将运行到西大距位置,此时它在天球上与太阳的角距最大,很适合观测。若是使用望远镜观察,将能看到呈半月形的金星。(记者 刘娥)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