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福田启用第一家24小时开放的社区图书馆

2020年08月06日09:49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这家图书馆 昼夜都开放

  福田区南园街道玉田社区图书馆近日正式开放。

  深圳市第一家24小时开放的社区图书馆——玉田社区图书馆近日正式在福田区南园街道国企大厦启用。8月5日,记者走访玉田社区图书馆了解到,目前该图书馆实行预约制,通过微信群、海报宣传等向周边居民推广,以打造福田“城市文化空间聚合点”新典范。

  “目前,白天进馆的人会比较多。”玉田社区图书馆工作人员陶女士介绍,目前疫情期间,每天早晨6时-7时,中午12时-1时,傍晚6时-7时会对图书馆进行消杀,还有除了周一之外,其他时间都对外开放。

  玉田社区图书馆作为永不“打烊”的图书馆,是今年居民关注度最高的一个图书馆。为打造福田“城市文化空间聚合点”新典范,南园街道率先挑战,开设24小时社区图书馆。据悉,原来的玉田图书馆坐落在城中村内,硬件条件较为不足,场馆老、旧、小,馆内设施薄弱,满足不了居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经过街道深入考察,确定了国企大厦裙楼一楼的新图书馆位置紧邻地铁站,地处上步路与东园路交汇处,距离辖区3所中小学步行仅5分钟,交通便利,人流量也非常大,能广泛吸引周边的读者群体。之后,南园街道还就新图书馆选址和开放时间向周边居民做了详细的调研,发现居民结构以年轻人和外来人口为主,这部分群体对工作之余的学习空间非常渴求,希望图书馆能延长对外开放的时间。

  玉田图书馆设置了成人阅读区、儿童阅读区、电子阅览区、活动区、展览区、母婴室等功能区,满足不同群体需求、人文关怀浓厚。同时,定期打造高品质文化品牌活动,包括在文化墙、展览区布置月度主题展览,为读者推介当下最热门书籍,实现空间与读者的互动;联动福田区图书馆、街道文化站开展“云享阅读季”“一日馆长”“图书馆的奇幻之旅”等活动,打造“城市文化空间聚合”新典范。(记者 刘虹辰 文/图)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