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率先推出468项“不见面审批”

2020年08月28日09:56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率先推出468项“不见面审批”

  2019年12月,中国社科院等单位发布《中国营商环境与民营企业家评价调查报告》,对全国34个主要城市的营商环境进行评估。评估结果显示,深圳法治环境指数得分位居全国第一。

  深圳把优化营商环境列为“一号改革工程”,近3年来率先推出158项“秒批”、468项“不见面审批”,实施建设投资项目审批“深圳90”改革、商事登记“三十证合一”等一批重大改革举措。对照世界银行指标评价体系,深圳出台“营商环境改革20条”,推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四个千亿”计划,持续解决企业和市民关心的问题。

  目前,深圳是全国前置审批最少的城市。市级行政审批事项已减至235项,减幅近40%,非行政许可审批全面取消。93.74%的许可事项可全程网上办理,申请人实际网上办理比率全国领先。“企业没有事政府不插手,企业有好事政府不伸手,企业有难事政府不放手。”

  在法治创新方面,全国首创的微信立法听证模式让深圳进一步畅通了政府立法和公众的沟通桥梁。为打造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圳近年来积极打造国际仲裁高地。目前,深圳仲裁员名册中,境外仲裁员来源国家(地区)已增至76个,占比40.6%,基本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全覆盖。

  一流的营商环境离不开一流的法治政府。近年来,深圳开展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情况书面报告工作,覆盖11个区、19个市委部门和34个市政府部门。2017年深圳出台《法治中国示范城市建设实施纲要(2017-2020年)》,切实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中心工作谋划推动。

  以增强市民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信念,深圳成为领跑全国的法治政府建设“优等生”。2017年至2018年,深圳两度获评“全国法治政府建设典范城市”荣誉。在中国政法大学组织的2018年度中国法治政府评估中,深圳位列100个参与评估城市第一名。2020年6月19日,中央依法治国办公示了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名单,在40个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县、区)名单中,深圳获提名。

  据悉,《深圳市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将进行一次全面升级,使之继续引领全国法治政府建设。此外,还将借力“深圳法治政府信息平台”,用数字技术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撑,为深圳创建法治城市示范增添智慧双翼。(记者 张玮玮)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