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要为数字经济产业立法

2021年03月05日08:14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深圳要为数字经济产业立法

  今年深圳市人大有哪些新制定法规?与哪些领域相关?3月4日,深圳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度立法计划正式出炉,今年将审议27项法规,其中拟新提交审议项目24项,包括新制定法规《深圳经济特区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条例》《深圳经济特区学前教育条例》等。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随着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深入推进,各领域立法需求越来越迫切。去年,深圳被赋予综合改革试点的新使命新任务,其中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的40项首批授权事项中,就有20多项需要突破现有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这对深圳新时期的立法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记者注意到,今年的立法“任务书”亮点颇多,涵盖了科技创新、营商环境、住房养老、教育、城市建设、生态保护等方方面面。根据计划,今年市人大将提交审议法规共27项,包括继续审议项目3项,拟新提交审议项目24项。

  其中拟新提交审议法规中,有不少属于新兴领域的立法,例如《深圳经济特区人工智能产业促进条例》《深圳经济特区数字经济产业促进条例》《深圳经济特区细胞和基因产业促进条例》《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深圳经济特区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条例》;有与营商环境优化相关的《深圳经济特区外商投资促进与保护条例》《深圳经济特区社会信用条例》;也有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开展的立法,包括《深圳经济特区学前教育条例》《深圳经济特区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等。此外,还包括《深圳经济特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深圳经济特区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管理条例》等。

  据悉,今年市人大常委会还将编制新一届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记者 陈小慧)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