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深圳科普月将开展100多项科普活动

2020年09月01日09:26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首个深圳科普月来了

  首个深圳科普月来了!记者从深圳市科协获悉,首届深圳科普月将于9月1日至9月30日在全市各区集中开展,启动仪式将于9月3日在深圳科学馆举行。这是《深圳经济特区科学技术普及条例》(以下简称《科普条例》)规定的深圳全民科普节庆,也是首个专属深圳的科普节庆。

  作为深圳科普大事件,首个深圳科普月从何而来?对此,深圳市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元旦实施的《科普条例》规定,每年9月第三周为深圳科普周,市、区科学技术协会应当制定深圳科普周活动方案,确定科普主题和主要科普活动计划,组织、协调、指导相关单位开展科普活动。至于时间节点选择,这位负责人表示,每年9月的第三个双休日是全国科普日,各级科协都会在这一天前后一周左右的时间集中组织开展一系列的大众科普活动。

  “深圳科普月是对深圳科普周的延伸和拓展。”该负责人进一步解释,为扩大深圳科普周影响力,提升科普惠民水平,市科协决定将活动拓展至9月份全月,即深圳科普月。

  据介绍,《科普条例》是深圳市科普领域的第一部法规,从法律层面规定政府机构、社会各界的科普义务和责任,标志着深圳科普工作步入法治化轨道。全文共七章八十一条,在建立科普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构建科普基地管理体系、建立科普标准体系和监测评估制度等10个方面进行了探索创新。

  据悉,首届深圳科普月将围绕2020年全国科普日“决胜全面小康,践行科技为民”主题,以“科普立法助力先行示范”为主要内容,联合市科普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各区、相关企业、社会组织、各科普教育基地,通过开展100多项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集中展示科技在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以及安全、卫生、节能、环保等民生领域的应用场景,展现深圳科技创新、产业转化、科普资源成果,为市民带来一场科普盛宴。(记者 刘娥)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