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汕高铁深圳段拟设3站

2020年09月05日09:01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深汕高铁深圳段拟设3站

  9月4日,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关于深汕高铁深圳段线路及占用基本生态控制线情况(草案)的公示。根据公示信息,深汕高铁在深圳段拟设3座车站,分别是西丽站、罗湖北站和坪山站。

  深汕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中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服务于东部沿海经济发展带,向东联系长三角、胶东、京津冀、辽中南等城市群,向西联系北部湾城市群,承担中长途国家高速铁路功能;同时,加强深圳与惠州、深汕合作区、汕尾的高速联系,支撑湾区对接粤东,促进区域均衡发展,承担深圳与深汕合作区间高频高速城际功能。

  根据公示信息,深汕高铁线路起自南山西丽枢纽,至深汕合作区深汕站接入广汕铁路。深汕高铁深圳段线路全长约55.2公里,线路沿线途经深圳南山、福田、龙华、罗湖、龙岗和坪山6个行政区,在南山区设西丽站,在罗湖区设罗湖北站,在坪山区设坪山站,并在3个高铁站与城际、地铁等多条轨道线路形成综合交通枢纽。其中,西丽站为地下站,罗湖北站为地下站,坪山站为高架站。

  铁路全线采用桥隧组合的敷设方式。线路涉及多处基本生态控制线,占用基本生态控制线面积约124公顷,包括塘朗山、银湖山、围岭、求水山、深圳水库、大望山、烂寨顶、炮台顶、下万排、石鼓岭公园、水流田公园、松子坑等,其中深圳水库和松子坑部分为区间高架穿越,其他地方为区间隧道穿越。深汕高铁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因线型条件影响,部分区段降速运行。

  按照要求,目前该方案正在进行公示征求意见。本次公开展示及公众意见征询分为展厅公示和网上公示两种方式。(一)展厅公示: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地址:深圳市福田区红荔西路8009号规划大厦一楼展厅)。(二)网上公示: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门户网站(网址:http://pnr.sz.gov.cn/)。(记者 肖晗)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