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幕下,“灯火人间”闪烁茅洲河碧道

2020年09月10日09:36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夜幕下,“灯火人间”闪烁茅洲河碧道

  茅洲河碧道大围沙河工业园步行街夜景。

  老人小孩休闲玩耍、企业员工两三成群聚会聊天、居民吹拉琴声悦悦入耳、沿街商铺焕然一新正招商引资…… 华灯初上,在深圳市茅洲河碧道大围沙河工业园步行街上,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演绎了茅洲河畔碧道上的“灯火人间”。

  这是记者近日晚上实地探访茅洲河碧道光明段建设的真实写照。

  茅洲河碧道大围沙河工业园步行街位于光明区马田街道新庄社区。该步行街从周家大道桥起至将富路桥,约600米。“此前这里杂草丛生人流稀少,经过改造提升成碧道步行街后,已成为方圆数万名居民及工业园员工休闲游玩新去处。按照规划,该步行街旁近30个商铺将引进休闲餐饮,打造成大围沙河滨水商业街区。”新庄社区党委书记麦志强告诉记者。

  茅洲河碧道大围沙河工业园是茅洲河碧道试点段建设项目(光明段)建设中一个重要节点。光明区建筑工务署工程师向记者介绍,茅洲河碧道试点段建设项目(光明段)全长6.8公里,起点于周家大道,终点于白沙坑水,建设范围以茅洲河为主线,沿河景观提升,增加服务配套措施,新建3座人行桥,滨江建筑立面改造,重点打造大围沙河工业园滨水商业提升、滨海明珠工业园区产城提升、左岸科技公园景观节点、李松蓢历史文化街区、南光高速桥下运动景观节点等。项目于今年4月初开工,7月底基本完工,现对外开放。

  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光明区全力推进茅洲河碧道试点段建设项目(光明段)建设。据了解,茅洲河碧道试点段建设项目(光明段)建设范围以茅洲河为主线,以沿线路网与现状空间结构为基础,向河道两侧各延伸500——1000米,沿河岸重要景点组织成参观休闲线,形成串联两岸的魅力动线。该项目建设分为5个节点和6条线路。5个节点包括南光高速桥下运动公园、西田休闲公园、左岸科技公园、滨海明珠工业园及大围沙河工业园。6条线路包括沿线建筑立面改造、河堤路、滨河东路、滨河西路、沿线景观标准段、沿线旧桥景观提升。

  记者沿着碧道从大围沙河工业园区往左岸科技公园方向行走看到,碧道上整洁干净,碧道两旁的5G智慧路灯照亮整个茅洲河畔,香樟树、白茅等绿化植被美化整个茅洲河沿岸。碧道每个节点还设置了多个观景台以及下坡道,方便居民欣赏茅洲河美景。

  “前两年,茅洲河两岸荒草丛生,晚上漆黑居民都不敢前来,茅洲河经过生态治理后,空气变好了,碧道变靓了,来往的行人增多了。”在碧道上慢跑的陈先生告诉记者。

  茅洲河碧道试点段的建设是落实深圳“水污染治理成效巩固管理提升年”部署的生态工程。光明区以碧道建设为抓手,加快滨水空间建设,将旧工业厂房改造成水文化展示馆,将水质净化厂改造成生态环境教育基地,以碧道为纽带串珠成链,推动城市空间布局优化、沿岸腾笼换鸟和产业转型升级。

  记者获悉,在碧道试点段建设上,除了将大围沙河工业园区建设成为商业街区外,还将滨海明珠工业园改造升级为深圳理工大学过渡校区。作为碧道试点段亮点之一,集科技展览和生态体验功能于一体的左岸双线科技公园也基本完工。这些工程的完工投入使用,将成为助推茅洲河两岸高质量发展的“黄金带”“活力廊”。(记者 关万学)

(责编:刘淞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